乐山洙幼教育集团全福园区让教师充分认识游戏回顾的教育价值

发布时间:2022-12-30 15:16: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游戏是幼儿自主学习的一种重要活动形式。而游戏后的回顾环节是区角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它可以帮助幼儿整理零散的经验,让幼儿体验成功的快乐,如果教师组织得当,可以快速帮助幼儿提升游戏经验并迁移到其他游戏情境中。12月27日,乐山市洙泗塘幼儿园教育集团全福园区科学组开展了“回顾游戏 经验分享”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如何充分认识回顾环节的教育价值,有效促进幼儿在游戏中的深度学习展开。

老师们围绕“什么是游戏回顾?游戏回顾主要回顾什么?为什么要进行回顾?”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大家得知,做回顾分享这件事对孩子和教师都很有益处:可以帮助回顾的孩子梳理游戏经验,对于其他孩子也可以培养倾听习惯,同时也是旁观学习他人经验的过程。老师们围绕本班组织游戏活动时采用的回顾方式以及在游戏回顾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分享。对于存在的困惑,老师们现场集思广益,互相发表了一些言论,尝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幼儿分年级组梳理了三个年龄段游戏分享回顾的策略。

活动最后,教研组长宋娟老师进行了总结:在回顾环节,教师、幼儿都是参与者,不能仅仅由教师唱独角戏,而应吸引幼儿主动参与,成为回顾的主体之一。让幼儿能自愿地进行交流、讨论,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并能积极表达情感、共同享受快乐,最终获得经验并利用经验。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对游戏回顾环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老师们相互交流反馈,取长补短,对提升教学质量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教研活动打下良好的基础。(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