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让幼儿体验民间艺术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2-12-30 15:15: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剪纸是我国的一种民间手工艺术,它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反映了我国古老的历史文化,是我国最具有特色的手工艺术代表之一,也是一种民俗文化的传承。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总园中班段开展了“指上生花,喜迎元旦”的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老师先带领孩子了解了中国的民间艺术——剪窗花。老师示范讲解,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老师与孩子们一同欣赏了不同方式的剪窗花视频以及适合孩子的剪纸作品,孩子们为民间艺术感到惊叹。在剪纸过程中,孩子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纸,个个神情专注,宛如一个个小剪纸艺术家。一把剪刀、一张纸,便可以创造出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将世间万物刻画得栩栩如生。这是一门艺术,它将视、听、触觉等多方面的感觉融为一体。

孩子们分组行动,折三下,画几笔,剪几剪,漂亮的彩色小窗花就出来了。孩子们积极参与,兴趣浓厚,剪完一个还想继续剪。孩子们设计完成后开始启动小剪刀,很快就剪好了,孩子们都怀着好奇心打开自己的作品,不由发出“好漂亮”的惊叹。一双双灵巧的小手,转动剪刀设计出了造型各异、色彩艳丽的窗花,每一幅作品都洋溢着无尽的欢乐。一张小小的红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变幻出各种精美造型。孩子们在剪剪玩玩中动手、动脑,乐在其中,在快乐中学习折、剪的技能,美丽的窗花,让孩子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孩子们在提高了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同时,也体验到了民间艺术的魅力,寄托了美好的新年祝福。

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在指尖流转,童心在纸端跳跃,一把剪刀,剪出了中华古韵今风。(张又文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