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研传统启蒙,助力当代儿童教育和家庭教育——第六届童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9 15:49: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魏博)12月25日,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童蒙文化研究分会主办、沈阳圣桥教育集团和沈阳献平国学书院共同承办的“‘双创’背景下的童蒙文化研究——第六届童蒙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童蒙文化研究分会换届选举会议”在线举行。有来自国内大中小学、研究院所、出版社及民间传统文化教育实践机构的教授、专家、教师、学者1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在东北师范大学王凌皓教授主持下举行了开幕式,会议承办方和首届童蒙文化研究分会会长、首都师范大学徐勇教授致开幕辞。敦煌研究院杨秀清研究员主持了主题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杨宝玉研究员和蔡春娟副研究员、浙江工商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张新朋教授、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仝建平教授、厦门大学哲学系陈永宝副研究员和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任占鹏讲师分别做了有关传统童蒙教育的学术分享。

童蒙文化研究分会新一届理事会改选会议由湖北大学郭娅教授主持,经过与会者在线匿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第二届理事会成员74人。在接续举行的第二届童蒙文化研究分会第一次理事会会议上,在线匿名选举出新一届常务理事26人,首都师范大学徐勇教授再次当选童蒙文化研究分会会长,湖北大学郭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金莹坤教授、圣桥教育集团里京董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施克灿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王凌皓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吴传胜副主任、敦煌研究院杨秀清研究员、云南日报社郑千山主编等8位当选副会长,会议选出金莹坤教授兼任分会秘书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葛承雍教授宣布了改选结果并致辞,葛教授对童蒙文化研究分会过去的工作和取得的大量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对新一届理事会和童蒙文化分会未来的工作提出期望和指导意见。

童蒙文化研究分会成立于2005年8月,七年多时间,在中华传统启蒙教育研究和推广领域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连续举办了五届“童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两届“中华童蒙文化与东亚国际研讨会”,具有很高的学术影响力,评选出优秀学术论文辑成六册《童蒙文化研究》正式出版;一些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和省市等重点资助项目和多种学术科研项目,有的还获得基金重大项目滚动资助,有的获得中宣部古籍出版资助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西部图书教育一等奖等,有的研究获得全国社会科学优秀硕博论文或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等。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及众多大学学报等开设“童蒙文化”、“家风家训”专栏等,有研究成果成为“知网”检索刊物及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徐勇教授主编《中华传统文化》中小学教材24册,有效地将童蒙文化学术研究创新性转化为实用教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十五讲》获得中国教育新闻网2019年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主编《名人家风丛书》,已出版3辑28种并获得2018年广电总局“第二届向全国推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图书”等。在课程建设方面,王凌皓教授的《讲中国故事,悟中华教育智慧》入选2019年“学习强国——人文史哲慕课平台”,徐勇教授在教育部关工委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推出的“家校共育,立德树人——2022年家庭教育公开课”主讲《中国传统家庭教育内容、方法的传承与运用》,分会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合作,举办“中国典籍与文化·中国童蒙文化”系列讲座。作为民间教育机构,圣桥教育多次组织全国传统文化教师大型培训和普及推广工作。童蒙文化研究会整理和研究中华传统童蒙文化及教育,去伪存真,将研究成果在当代儿童启蒙教育和家庭教育上进行创新性转化,填补了我国教育领域的一项空白。会上,秘书长金莹坤教授对童蒙文化研究会的研究成果和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全面介绍。

徐勇会长在闭幕式讲话中,对童蒙文化在“双创”背景下的深入研究与拓展和落地实践,以及发展壮大童蒙文化研究分会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设想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