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奋斗,共成长 “弯小北”召开班主任工作培训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15:43: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9日讯(钟传亮)从夏日炎炎到秋叶纷飞,再到冬雪消融,匆忙间,不平凡的一学期已接近尾声,正如大自然定会烙下岁月的痕迹一样,这学期的工作也留下了充实的回忆。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和引领者,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坚和骨干力量。12月26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小学北区分校召开了以“齐奋斗,共成长”为主题的班主任工作培训总结会。

会上,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钟丽秀就班主任团队一学年的工作进行总结。钟丽秀对班主任们别出心裁的管理亮点进行了回顾:有的班级借力班优评比,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有的班级重视实践育人,开创班级特色课程;有的班级重视活动育人,在活动中给予学生展示平台;有的班级以勤跟班,从细节落实管理标准……同时,提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布置了寒假“小小志愿者”综合实践系列活动,为每一位“小弯豆”定制一份专属的“兔”年活动清单。

全体参会人员集中学习了“全国中小学班主任核心素养与胜任力提升暨创新班会课高级研修班”在线课堂。主讲人郑英老师以“教育,向美而生”为题,从老师美、学生美以及共同美三方面,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例子,与老师们分享了她对教育的体悟与信念。郑英从美入题,强调老师们首先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美好的人。老师的美不仅在于仪表美,气质美和心灵美,更离不开生活的烟火气。对于一个真正美好的教师,工作和生活本身,就是诗和远方。而学生就是教师的精神后裔,会传承老师的精神基因。如果教师自身的模版是美善的,那么学生就会朝着美善的方向发展。

郑英在寻常中做文章,在熟悉处找风景,将全班学生的名字串成文,给学生归属感;将学生名字编入习题,调动学生积极性;讲台边的座位用一个“首席座位”的台签就变得炙手可热;她让学生走近食堂师傅,彻底扫除学生对食堂午餐的抱怨。

学生的成长需要教师解惑,更需要每一位班主任老师的智慧与坚守,育人之路,作为班主任老师,一定要心中有灯塔,未来有方向。短短两个小时,无法让老师们领略完郑英想要展示的所有美好,但足以激起老师们向往美好的涟漪,正如副校长罗娜最后总结所说:“就让我们一起追随郑英老师的脚步,向美而生,追寻美好的教育,伴着孩子们‘做更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