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素养,探索结构化教学 记成都弟维小学教学节数学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9 15:42: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怡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9日讯(李晓怡)近日,成都市弟维小学数学组带着新课标的学习心得,开始了本学期的教学研究活动。聚焦核心素养,探索知识结构化、方法结构化。该校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教学变革。

一年级

学校老师雷彦执教的一年级《做个加法表》一课脉络清晰,一条线讲制做加法表的方法,另一条线讲观察加法表的方法,培养了学生有序观察表格的能力、发现规律和应用规律的能力。

管芮艺老师执教的《有几只小鸟》(7、6、5加几的进位加法)一课,以生动的情境引出问题,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利用小棒、计数器和画毛毛虫的方式理解算法和算理,巩固本课的核心方法——“凑十法”。同学们在课堂上自信大方,表达清晰且有条理。

二年级

冯缙老师执教的《做个乘法表》一课,让学生学会有序地观察乘法表,发现规律并应用规律,拓展学生的思维。同时冯老师的课堂也很好地体现了数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贺素蓉老师执教的6的乘法口诀《有多少贴画》一课,通过引导学生层层发现,用各种变式练习训练学生思维,并在教学的过程中及时追问,帮助学生理解乘法口诀的本质,引发学生思考。

三年级

袁志红老师执教《从哪里开始》一课,引导学生积极开展小组讨论、全班展讲的学习方式,三年级的孩子自信大方,在袁老师的引领下抓住“分析法”和“综合法”的异同,推理过程清晰,数学语言规范。

张蔷薇老师执教的《认识二分之一》从整数“1”自然过渡到平均分,再到二分之一的出现,整节课节奏流畅,孩子们在一个一个的游戏中认一认、画一画、拼一拼……方法多样,思维灵活。

四年级

齐滨滨老师和杨静露老师同课异构,执教《商不变规律》一课。齐老师重视知识的前挂后连,整节课抓住被除数、除数和商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提炼数学模型,并引导学生用这个模型解决竖式计算、简便运算等不同的问题,让同学们在运用中加深对概念的理解;杨老师的课堂逻辑清晰,教学层次分明,带领学生运用商不变规律解决了各种数学问题,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五年级

刘泽珍老师和廖尚洁老师也是同课异构,刘泽珍老师倾向于课程的结构化,她将“分数基本性质”与“商不变的规律”“小数的基本性质”从形式上、数量关系上进行了结构化的对比和联系,引发了数学组老师的积极思考。廖尚洁老师的教学重点是“分数基本性质”的抽象过程,通过数形结合、前挂后连等多种方法提高了学生的抽象能力。

六年级

李晓晖老师和侯旭颖老师同课异构执教《“分数蛇”的“七寸”》一课,李老师在寻找“分数蛇”的“七寸”的过程中,围绕数学建模,将题目进行分类整理,聚焦核心素养,细化并落实了建模过程,培养了学生的模型思维,实现了知识的结构化;侯老师将数学模型的理解和运用作为教学的重点,在教学的过程中给予学生做题的方法和技巧,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培养了学生模型意识和应用意识。

数学教学专家、学校校长刘付兵对数学组的此次教研活动高度重视和关心,认真聆听每一节课,并积极跟老师们交流感受,在每一次的集体评课环节也给出了宝贵的建议。他高度肯定了数学组教师对新课标的认真学习和积极践行,对老师们投入课改勇于创新的精神提出了表扬。同时,刘付兵向数学组老师提出了“教学三问”:“教什么”——问教材,“怎么教”——问老师,“为什么教”——问学生,他表示:“老师们要用‘三问’来思考自己的课堂教学,让我们的课堂更能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数学组的教研课活动充分展示了老师们学习新课标之后新的成长,每一节课都采用了结构化的设计,教学目标都清晰指向发展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和以往的课有很大不同,学校将继续学习新课标,提升专业水平,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