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减负增效 沈北新区基础教育迈上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12-29 15:4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历尽铅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2022年,沈北新区积极营造“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民以助教为荣,师以从教为乐”的良好教育生态,以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为工作中心,以立德树人、强基固本为根本任务,以教育均衡、教育公平为发展目标,助推沈阳市幸福教育奋力跑出“加速度”,迈上发展“快车道”。

——聚焦优质均衡创建 守牢幸福教育“核心”

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硬性任务,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沈北新区坚持以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统领,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求突破,当先锋。  

2022年沈北新区申报创建新优质均衡示范校三所,分别为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中学、沈阳市第七中学沈北分校、沈北新区清水台学校;在沈阳市课程改革先进暨达标校评比中,我区沈阳市第七中学沈北分校、沈北新区道义第二小学获评为“沈阳市课程改革先进校”,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中学、沈北新区清水台学校获评为“沈阳市课程改革达标校”;在沈阳市义务教育管理标准示范暨达标校评比中,我区沈北新区道义第二小学、沈阳市第七中学沈北分校、沈阳师范大学沈北附属中学获评为“沈阳市义务教育管理标准示范校”,南京一沈北分校、沈北新区雨田实验学校、南昌中学沈北分校、沈北新区清水台学校、沈北新区汇置育邦实验学校获评为“沈阳市义务教育管理标准达标校”。沈北新区始终发挥着教育在国计民生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取得了为人瞩目的阶段性成效!

——聚力课程教学改革 筑牢幸福教育“阵地”

教学开放拓宽学生发展宽度。为进一步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质量,宣传和展示沈北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果,沈北新区教育局组织开展“‘双减’落地促乐学 幸福教育伴成长”教育教学开放活动,28所义务学校围绕“课堂开放”“作业管理开放”“课后服务开放”“劳动教育开放”等方面,通过直播+录播的形式进行开放展示,雄厚的办学实力、精心的规划布局、良好的教学秩序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全面呈现了沈北新区办学特色及教育教学成果,传递了真实的教育情境和科学的教育方法,全部年级累计展示全学科课堂教学1298节,参与教师2196余名,参与家长达到35000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稳步提升!

作业设计营造教师育人温度。每一个学生的作业都是不可复制的个人作品,必然包含着能动的选择、加工、改造和升华。沈北新区教育局在作业管理、设计、实施等方面不断地深入思考并加以完善,于高处立、向宽出行、就平地坐,在打造作业“123”管理模式基础上,再构建“四优四引”高质量作业体系,优特色索引,优教研导引,优科研牵引,优过程指引,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合理优化作业设计,提高作业质量,完成好“作业管理”这张必答卷。策划进行“教师作业设计大赛”,通过以赛促进教师作业设计能力。各校教师设计了风格迥异、类型多样的学科特色作业,打破传统作业重复枯燥形式,让学生从“课内”走向“创作”,从“常规”走向“特色”,南京一校沈北分校、新城子街第一小学作业管理案例成功入选“沈阳市中小学‘双减’工作校内‘三提高’典型学校材料汇编”。

劳动践行凸显教育前瞻高度。教育部官宣:2022年秋季学期起,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沈北新区以劳动教育作为深入实施“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基于国家课程梳理,打破传统授业模式,不断总结新时代劳动教育新经验、新典型,将劳动教育延伸至家庭、社会,因地制宜开辟了劳动教育基地,合理规划种植方向,精心筹备活动内容,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帮助学生于劳动中体会树德、增智、劳动可以鉴美、健体的多元劳动教育价值取向。

2022年,文艺二校沈北分校、沈阳矿务局中学获评为“辽宁省首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沈阳市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学校评比中,南昌中学沈北分校获评为“沈阳市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沈阳市第七中学沈北分校获评为“沈阳市劳动教育特色项目学校”;省、市劳动教育精品课公开遴选中,文艺二校沈北分校、沈阳市第七中学沈北分校、沈阳矿务局中学的劳动课堂获评为“2022年沈阳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精品课”。文艺二校沈北分校所推荐的劳动精品课《家务劳动我能行——衣物巧叠放》更上新台阶,获评为“2022年辽宁省劳动教育精品课”。沈北新区以丰盈的劳动教育成果礼赞劳动之美,唱响奋进之歌!

——聚合质量成果转化 护牢幸福教育“活水”

沈北新区高中教育以精细管理为基,瞄准教育关键点,以学生发展为本,铺就个性成长路,循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使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幸福高考”全线飘红。2022年沈北新区本科上线率88.55%,一批上线率30.34%,一批净增人数97人。区内4所高中本科以上上线1280人,上线率较2021年增长18个百分点,同比去年增加308人。沈阳市第八十三中学连续13年成绩斐然,一批人数、高分段人数等方面再现新突破,“低进高出,普进优出”的办学实践成果转化,基础教育质量“出口”水平取得累累硕果,夯实教育基础保障工程,以“赶考”之姿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特色创建”全力以赴。2022年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建设评估中,沈阳市第一四六中学将特色创建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以先进理念为引领、以内涵发展为动力、以优秀文化为载体、以特色课程为支撑、以有效管理为保障,把体育领域中的冰雪项目、棒垒球、手球、篮球、足球作为发展方向,正式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的全面评估验收,获评“辽宁省特色普通高中”,走出一条“全面发展,学有专长”的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

“四校一社”全面开花。2022年沈北新区四所普通高中申报“四校一社”项目学校,其中矿务局中学申报沈阳市优质示范高中和优质特色高中;一四六中学申报教育教学改革典型校;七十六中学申报学生发展指导典型校;一四六中学、七十六中学和中山私立高中申报沈阳市优秀学生社团。线上评估验收过程中,沈北新区贯彻落实沈阳市“四校一社”建设工作意见,各校围绕区域指导,结合学校办学特色、组织建设、课程建构、育人目标等展开汇报,均顺利通过创建验收,圆满完成了沈阳市普通高中“四校一社”创建工作,实现普通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好风借力云帆起,勇立潮头逐浪尖。沈北新区基础教育工作将依托着《沈阳市教育系统“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专项行动方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高质量发展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忧患感和责任感,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力和执行力,扎实推动沈北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储能、赋能、提能!(沈北新区教育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