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你同行 成都大邑北街小学音乐学科新教师接受名师指导

发布时间:2022-12-29 15:3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容榕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9日讯(董容榕)“磨砺以须出锋芒,倍道而进正当时。”为更好地检验和促进音乐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12月27日,成都市大邑县北街小学迎来了大邑县代金霞名师工作坊的教师团队,对学校郭丽杉、张丝怡两位新教师的音乐课进行现场指导。

第一堂课由郭丽杉老师执教《快乐的罗嗦》。这是一首富有浓郁彝族民族风格的乐曲,曲调简朴、旋律流畅。课堂中,郭丽杉巧妙地将音乐融入生活,以创设舞蹈氛围作为导入,由浅入深引导学生的合作意识。教学中采用了舞蹈示范、聆听、模唱、表演、伴奏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参与到彝族音乐的舞蹈中,课堂氛围欢乐活泼,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第二堂课由张丝怡老师执教《母鸡叫咯咯》,歌曲节奏规整,旋律巧妙地运用了同音反复小跳重复等手法模仿了母鸡下蛋时的啼叫声,形象有趣。张丝怡的教学设计规范、巧妙,课堂教学中示范到位,教学重难点得到有效突破;教学组织能力强,学生学习积极,表演清晰饱满。课堂气氛活跃,充分发掘了学生的音乐潜能。师生互动、融为一体,尤其在分组表演中,教师从唱、动作、打击乐等三方面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引导和提示,使学生多角度地体验、感悟音乐,学生对音乐表演兴趣盎然。

课后,所有与会老师都参加了评课活动。大家各抒己见,在观念的碰撞与交流中,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思维碰撞,智慧共享。代金霞老师的工作组对两位老师的精心准备以及出色的课堂表现予以高度评价,肯定了郭丽杉、张丝怡两位新老师扎实的专业基本功,以及在音乐课堂中展示的活力与朝气。

教而有研则深,研而有悟则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教研活动不仅为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搭建了平台,也促进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的进一步提升。教研没有终点,学习没有止境,北小人正从实践中积累经验,从经验中萃取智慧,从智慧中凝练成果,在研学的路上遇见更优秀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