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市第三实验小学“双减”下成长 艺术中绽放

发布时间:2022-12-29 15:49: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魏博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魏博)校园有了文化,才会有深厚的底蕴;校园有了艺术,才会有灵动的精神。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赋能“五育并举”,2021年以来,“双减”工作在葫芦岛市实验三小逐渐走深走实。学校以此为契机,强化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探索艺术教育新途径、新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美育、体育活动。

一、音乐——浸润心灵谱华章

柏拉图说:“音乐给予宇宙一个灵魂,给予心灵一对翅膀,给予想象飞翔的力量,给予万物生命。”葫芦岛市实验三小以音乐为桥,浸润心灵;以美育为径,塑造全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类比赛及演出活动。

戏剧表演“木兰辞”

“校园艺术节”声乐专场

“戏曲进校园”活动——感受戏曲韵味 传承国粹经典

“班班有歌声”活动——童声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

二、美术——妙笔生花绘童年

意存笔先,画尽意在。葫芦岛市实验三小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及书法绘画水平,为学生搭建展示特长平台。微妙精细的绘画活动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美育活动中对学生的社会化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艺术节现场绘画比赛 ——童心向党 喜迎国庆

“老少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书画大赛

“葫芦岛葫芦烙画非遗教研基地”授牌仪式

三、体育——强健体魄享精彩

少年强则中国强。葫芦岛市实验三小注重学生运动兴趣与运动习惯的养成,确保学生每天至少一小时体育锻炼,引导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并开展各类体育比赛项目,增强学生体质。

“校长杯”校园足球联赛

“绳毽飞舞 快乐你我”校园体育艺术节踢跳比赛

“阳光大课间”冬季长跑活动

四、社团——特色活动塑艺术人才

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葫芦岛市实验三小为学生精心打造了足球、棒垒球、舞蹈、合唱、戏剧、武术、葫芦烙画、围棋等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校开设了85个班级社团,12个校级社团。管乐、舞蹈、葫芦丝、戏剧、古筝、合唱、葫芦烙画、软笔书法、辽瓷等。通过活动,孩子们获得了许多在课堂中学不到的知识、技能,激发了学习兴趣、发展了个性特长,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双减”政策下, 葫芦岛市实验三小充分认识到教育的本质不是分数而是人,“欲事立,须是心立”,展望未来,艺术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实验三小将继续与时俱进,不断思考、创新,树立正确、全面、科学的教育,为学生们健康快乐成长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