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幼儿了解筷子文化 成都第十三幼儿园为孩童开启探索筷子之旅

发布时间:2022-12-29 15:2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9日讯(王李科)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都会使用的筷子,作为一件普通的餐具,其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和内涵却不普通。12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了解到,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同时适宜中班幼儿的发展需要,该园于日前通过开展《筷乐成长》为主题的教学活动,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段关于筷子的探索之旅,以此让该园孩子们了解筷子文化,从而掌握筷子正确的使用方法。

创设“筷乐游戏”开启探索之旅

让幼儿在游戏中初步了解筷子的文化

活动前期,该园老师引导孩子们了解了筷子文化、辨别不同国家的筷子、学习用筷礼仪,以及筷子正确的使用方法。但在进餐时老师们却发现,该园孩子除了正常使用筷子吃饭夹菜,还会有一些其它的行为出现——筷子敲击碗发出声音、把多余的筷子在桌面叠高、咬筷子……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该园老师在中班各班级里开展了一场“筷乐游戏”的探索活动,以筷子为游戏的主要材料,进行游戏创设,并邀请家长与孩子参与其中,让孩子和家长一同探索筷子的更多游戏玩法。在“筷乐游戏”探索活动结束后,孩子们还带着他们的“筷乐游戏表”返回到班级中进行了分享。

通过游戏表和视频的呈现,让该园孩子们对筷子游戏的热情越发高涨,他们与同伴相互讨论着自己喜欢的游戏,争论着哪个游戏更有趣、更好玩。看到孩子们激烈的讨论,该园中班还组织了一次以“你最想玩哪类筷子游戏”的投票活动。经过孩子们自己投票,“科学类”游戏——“筷子站立”获得了最高票选。

在音乐表演实践中增长见识

该园将借力各类教学活动助推孩子健康成长

音乐类游戏应该怎么玩?如何才更有趣?为了让孩子们进一步对筷子产生浓厚的兴趣,该园举办了一场“筷乐交响乐”表演,让孩子在活动中成为“主角”,“筷”乐游走在美妙的旋律中。在选曲的环节,在教师抛出问题后,将自主权交还给了幼儿,让幼儿自由提出自己喜欢的曲目,再经过大家商定选择了此次表演的最终曲目——《小红帽》。在此过程中,幼儿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提升了主动学习的欲望。“对于歌曲的选择,孩子们会根据相关的经验来进行分析,最终选择合理的、可行的结果。”该园中三班老师林娟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幼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皆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无论是建筑工地上使用的安全帽、烧烤店里的盘子,或是纸杯和牛奶罐,当这些实物在孩子们的实操下,与筷子碰撞后将会产生怎样动听的声音?该园孩子们用实践,给出了答案——“我刚才听到有的人敲得很慢,有的人敲得很快。”“我们可以多练习,这样就能够整齐了。”“敲的时候不能太用力了,也不能太轻。”在找到相应的乐器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小红帽》的旋律,用筷子进行了多次演奏练习。在活动推进的过程中,面对接二连三的问题,孩子们都能够积极主动思考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和推断,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思辨意识。

同时,在师幼互动中,面对老师的提问,孩子们不断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疑惑,并尝试去解决问题。教师在这过程中助推孩子将游戏中的探究变成不断深入且复杂的学习过程,使得这个游戏逐渐转换为积极思考的过程,以此不断提升孩子的探究能力。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该园按照不同的“乐器”将参与表演的孩子们分成了三个组,每个组分段进行了演奏。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三个表演组都成功完成了此次表演。据悉,此次“筷乐交响乐”表演,让孩子们通过演奏实践与讨论,深入了解了筷子的多种用途。

“多姿多彩的生活,是我们教学实践取之不完的源泉。通过此次活动,我园的老师们为孩子创设趣味游戏、实操表演,在活动中给予了孩子们更多的机会和空间围绕筷子去探索、操作、实践,满足了他们获取生活经验的需要,更培养了孩子们的思辨能力。”成都市第十三幼儿园集团园长唐琳告诉记者,“放手既是获得,我园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孩子们在探索的旅程中继续前行,使我园的小可爱们获得更多新的发现,获取更多新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