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新教师成长 新都特校开展第二届“蝶韵杯”课堂教研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8 15:44: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8日讯(王李科)多彩课堂,方能让每一个孩子在教育中成长进步。12月28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新都特校)了解到,为帮助新教师尽快提升教学技能,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新都特校于日前开展了第二届“蝶韵杯”课堂教研系列活动。据悉,本次教研活动在该校各教研组的带领下进行了学习与研讨,通过深刻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让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发芽生根。同时,该校体育教研组的老师们也纷纷参与其中,提升了运动与保健课堂的有效性和趣味性。

课前该校老师们认真分析了教材和学情,并设置丰富的场地器材,充分利用每一个运动器材填满整堂运动与保健课,以此关注不同学生能力点,设计游戏难度。当遇到困难与疑惑时,该校新老师们主动向师傅和备课组长请教,通过组内教研精心备课、精心打磨,呈现出了一堂堂目标明确、风格各异、理念新颖、生动高效的“展示课”和“入格课”。

在老师一声响亮的哨声中,孩子们进入到了期待已久的运动与保健“展示课”……该校体育组骨干教师魏兴与学生带来了体育示范课《并脚跳》。只见孩子们在魏老师的带领下,伴随特奥操开始了热身活动。上课过程中,魏兴还加入了“小火车”律动游戏,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孩子们在活力满满的体育课堂中感受运动快乐,也为该校新教师们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入职不到三年的新老师,该校老师周自力和陈北川通过学习与研讨,也为大家分别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运动与保健入格课。其中,周自力和该校职高一年级的学生为大家带来了《障碍跑》教学展示。周自力让同学们通过自主探究的方式思考如何通过障碍来进行比赛,以此激发学生的兴趣。当学生对通过障碍出现困惑时,周自力及时提供帮助,以此提高学生通过障碍跑的效率。整节课,同学们通过遇见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掌握了障碍跑的技巧。

陈北川则与该校慧3.1班的孩子们一起带来了《30米慢跑》教学展示。在这堂生动高效的运动与保健课上,陈北川通过创设良好的学习和游戏氛围,运用静态热身与动态热身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陈北川在课堂中还设置了“小佩奇”回家情境教学,激发学生的参与兴趣,并以唱跳结合的方式增强课堂质量。整堂课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孩子们即体验了游戏,又掌握了30米慢跑技巧。

“一节节生动有趣的运动与保健课的呈现,离不开我校老师们课前的精心准备与课后的反思研讨。每一次公开课结束后,我校体育组的老师们都会聚在一起针对课堂的教学质量开展评课活动,在对上课老师进行肯定的同时,也提出宝贵的意见。”新都特校校长赵晓玲告诉记者,“相信在一次次的课堂教研活动中,我校新老师们的教学技能也将随之得到提升,孩子们也能在享受课堂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