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融合,落实“双新”慧融实践 成都龙祥路小学开展课堂实践研习

发布时间:2022-12-28 15:41: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8日讯(王馨)冬季是酝酿和储蓄的季节,也是学习的黄金时节。为落实新课程和新课标要求,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成都市龙祥路小学科任组于近日开展了第十一届研习堂活动。以“落实'双减',变革课堂,减负提质,构建‘以生为本,情智共生’的慧融学堂”为研习目标。

各科任老师在反复思考优化教学设计后,开展现场课例实践研习。杨旭钰老师代表综合组现场执教了六年级的《电与磁》。课前,杨老师结合生活场景引入课题,激发学生探究电与磁的兴趣;课中,通过小组合作进行实验操作探究,让同学们找到了将磁力放大的方法。同学们像科学家一样大胆猜想、小心的验证,大家在学习科学知识同时,也提升了科学的思维品质。

邹敏执教英语课《Unit 5 Clothes 》。课堂上,邹老师引导同学们一起入情入境选购冬天衣物,介绍自己的衣橱,将本节课需要突破的重难点知识点巧妙地融入主题语境,还将中西文化差异与情感教育渗透课堂,学生充分讨论和展示,每个学生都积极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极好地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音美融合课上,音乐组张丹妍老师和美术组谢艳丽老师共同合作《小猫遇见大老虎》,呈现出艺术融合课,打破了传统课堂,两位老师同时上台,运用音画结合,双师合作对故事进行演绎,同学们在畅游音乐、造型美术中既学会欣赏音乐美,又学会通过美术装扮自己、装扮生活!

课后,全体老师以“小组交流+集体展示”的形式分组交流观课中的所得所思。在汇报研习收获时,大家一致认为“以生为本”的“四有”课堂,更能充分促进学生人人参与和与人合作,同学们在贡献自己的智慧同时也收获更多的知识、方法和友谊。

学校教导处主任任成圣提出,每位老师要认真研读2022版新课标,坚定“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精准设计教学内容,以“三学四有”为抓手,优化学习方式,让学习真实发生。

学校蹲点行政的副校长胡云兵对本次研习堂作了进一步指导,胡校长指出,老师们在前期选课、磨课过程中的研究思考,符合研习堂的初衷,紧扣课程标准,以美育人、重艺术体验、突出课程综合,以一堂课带动整个团队专业的发展和成长。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寇兴蓉对本次研习堂进行总结:“好的一堂课就是要如琢如磨、至真至善,要思考如何去融合环节、目标、学生活动、细节和评价。期待大家可以修炼得更好!”

以研促培,以研促教,以研促学。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龙祥教师将认真研读新课标,转变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构建“以生为本 情智共生”的龙祥慧融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