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结硕果,扬帆谱新篇 国家级子课题《故事作文策略研究》结题

发布时间:2022-12-28 15:36: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8日讯(钟传亮)隆冬虽至,但教研之花却诗意盛开。12月27日,实小教育集团学术月之“刘晓牧名师工作室国家级子课题《故事作文策略研究》结题研讨活动”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实验小学北区分校举行。实验小学校长程辉、实验小学北区分校副校长何静、实验小学北区分校全体语文教师、刘晓牧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周影雪和张悦两位老师执教了两堂结题汇报课。周影雪老师的《运用成语,编写故事》,以猜成语、选成语、知成语、议成语、写成语故事串联整堂课。清晰流畅的思路,峰回路转的引出,匠心独用的设计,使学者入心,听着入耳。张悦老师的《同中有变,仿写故事》,以《蜘蛛开店》《青蛙与蟾蜍》《城里最漂亮的巨人》为材料,指导学生以反复结构仿写故事。整堂课立足学生本位,有梯度、有特点,激发了学生的创作热情。

课后,与会教师对汇报课进行了点评。谢晓兰老师肯定了两位执教老师的仪态美、语言美及设计的独特,特别强调学生习作评价环节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并给两堂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夏萍老师表示,写作是学生比较困惑的一部分,两位老师都善于设置有意义的问题启发引导学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为语文教师的习作教学提供了借鉴的思路。

随后,课题组成员陈明珠老师作了详细的结题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课题研究的全过程,从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理论依据、研究方法、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计划实施步骤、研究过程阶段进展情况、研究成果、研究存在的问题等方面作了精彩汇报,展现了课题研究的行动轨迹以及组员们在科研实践中刻苦钻研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作风。

课题负责人刘晓牧老师强调,此次研究运用不同策略,围绕“故事”二字展开作文教学策略研究,肯定了课题组成员们研究过程的扎实全面。她建议老师们将研究形成的策略在故事作文习作教学中广泛推广,起到引领、辐射的作用。

程辉从成长于工作室、扎根于课堂、提升于课题研究三个方面对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行了总结。鼓励老师开展课题研究,利用科研的方式,将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转化成解决问题的策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课题结题成果汇报既是教育实践中的一个阶段小结,更是一个新的研究起点。在课题研究的路上,相信课题组成员们会勠力同心,携手共进,继续学习、继续研究,让科研硕果缀满枝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