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课堂”展教师风采 成都簇桥小学为教师专业成长助力

发布时间:2022-12-28 15:33: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8日讯(宋得恩)为加强教师对练习课设计的研究,提高练习课堂组织的艺术与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提升核心素养,近日,成都市簇桥小学校开展了以“优化课堂练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主题的活力课堂赛课活动。共有六名教师参加赛课,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数学教研员赵凌波现场指导。 

活动中,簇桥小学的数学教师们大展身手,尽显风采。阮晓玲老师在执教《解决问题—周长》一课中,引导学生通过分析不同类型的已知信息再计算周长,帮助学生巩固了对周长意义的理解,培养了学生养成良好分析问题的习惯;李巍老师在执教《活用转化 解决问题》一课中,注重结合学情设计教学内容,针对学生平时练习中的困惑,进一步探索与圆有关的组合图形面积问题的解题思路,既丰富了学生的图形变化经验,又让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和思维灵活性得到了发展;宁春霞老师执教的《周长练习课》不仅让学生巩固了对周长的认识、灵活运用公式求周长的方法,还让学生经历了求复杂问题的周长,帮助学生逐步建立了解决这类问题的基本步骤和思考方法。

在《解决问题—阴影部分的面积》课堂中,沈铭琳老师引导学生学会提炼解决问题的策略,并通过不同层次的拓展练习帮助学生打开思路。在《解决多边形面积问题》一课中,李丹老师引导学生应用“等积变形”模型和转化思想解决面积问题,积极地思考探索,使孩子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在《多边形面积练习》课上,王莎莎老师带领学生积极思考,在挑战中一步步掌握多边形面积公式的灵活运用,通过解决三组不同难度的面积问题,找到了一致的解题思路。

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实践反思、团队互助和专业引领”。课后,老师们围绕六节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学生活动、课堂生成、目标达成等方面展开交流,并对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修改和完善,力求课堂更具实效性。

赵凌波在给予六节课充分肯定的同时,针对“如何上好一节练习课”和大家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一节好的练习课首先目标定位要准确,需要老师在课前从单元整体的角度进行分析和解构;基于目标设定下的练习设计要有梯度,要时刻关注大部分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老师在课堂上要用好素材,突出连接、生成、迁移,让学生充分经历探究解决问题的过程,变“学会”为“会学”;课堂上应注重学习方法、策略的指导。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研讨活动充分调动了老师们主动进行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为全体数学老师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引发全体教师对练习课教学的深层次思考。在未来,学校还将开展此类主题式教学研讨活动,继续探索“双减”政策下的活力课堂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