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西区发挥家校共育合力 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2022-12-28 14:1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为引导学生平稳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铁西区教育局通过“线上家长课堂”“居家好书推荐”“家庭劳动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家校共育活动,充分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合力,为学生居家期间的家庭教育推荐新方式、好方法,构建和谐亲子关系,助力学生幸福成长。

邀请家人和孩子动起来,让身体和大脑活起来,唤醒内在生命活力。铁西区组织开展居家音体美展示活动,通过家人间的互动有效缓解亲子矛盾,提升孩子的情绪稳定性。

沈阳市杏坛中学举行了“‘音’你而‘美’ ‘体’随心动”居家音体美展示活动。杏坛中学学子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篮球、足球等齐上阵,通过亲子活动、共同游戏等方式,加强身体锻炼,保持健康心态,培养孩子乐观向上、勇于面对困难的积极心态。

勋望小学景星校区举行了“‘绳’采奕奕 跃动童年”冬日跳绳展示活动。寒冷的冬日里,小小的短绳在每一名望童手中尽情挥舞,一张张微笑的脸庞,留下了童年最美好的成长印记。

微笑是人与人之间交流最直观的表达方式,也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最有效的润滑剂。铁西区组织寻找最美笑脸活动,提倡家人、孩子相互之间笑起来,唤醒积极情绪的力量。

活动中,孩子们积极行动起来,寻找值得记住的“最美笑脸”。孩子们用手机保存、用巧手和彩笔绘制,他们希望留住“最美的笑脸”,希望家人时时有微笑。沈阳市沈西育人学校2年3班学生王禹涵在日记中写下:“微笑可以共享,快乐可以传递。当微笑在脸上出现时,我们会发现,周围会有更多的笑容向我们绽放!”

阅读是让学生有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源泉,阅读能力、阅读兴趣、阅读习惯的培养是从家庭开始的。居家期间正是读书的好时机,选一本好书自己读一读、与家长一起读一读。

开发区教工第二幼儿园的星光阅读节之阅读“阅”出色活动开展以来,在教师、家长的密切配合下,孩子们爱上了回本、爱上了阅读。通过每天的家庭阅读活动,增进了亲子之间的交流,孩子们在阅读中快乐成长,阅读“阅”出色。

居家期间,铁西区教育局号召全区各中小学校利用居家学习的契机,开展劳动教育,加强家校合作,深化劳动实践体验,从扫地、洗衣、煮饭开始,锻炼孩子的体魄,培养他们的耐心、专注力、生活自理能力等,让孩子在劳动中健康成长。

勋望小学中央大街分校开展了“我和收纳做朋友”劳动实践活动。学生在劳动技能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分年段完成收纳,从而体会收纳整理带来的积极意义。启工三校开展了“悦劳动 悦成长 悦幸福”居家劳动实践成果展示。开展了特色“画”活动,“画”出居家乐趣,将劳动教育融入到生活与学习中。

做一道美食、整理自己的房间、废物利用制作小吸尘器……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课程和活动已融入铁西区中小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之中。

铁西区教育局不断探究家校共育新途径,形成家校共育合力,为学生居家期间的家庭教育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新方式、好方法,解决了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与家长携手前行,助力学生幸福成长。(图/文 沈阳市教育局德育处、铁西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