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七幼:五年时间打造出育人的“三张名片”

发布时间:2022-12-27 15:57: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治昊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7日讯(辛治昊)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是武侯区的一所公办幼儿园,于2017年9月正式开园,是武侯区规模最大的公办园之一。2022年,幼儿园成功创建为“成都市一级幼儿园”。

武侯七幼以“发现世界·创享未来”为教育理念;以“主动生动 共生共长”为课程理念;以“乐探索、好发现、善创造、慧表达”为课程目标,构建并实施特色的“发现”课程,将课程与环境充分融合,师幼共创充满自然气息和野趣的多元游戏环境,让幼儿在探索中学习,在探究中发现自我、发现自然、发现社会。

五年来,武侯七幼努力提升办园品质,实施“两自一包、共同治理、共建共构”的管理模式,积极建设“四爱·三敢”的教师团队,逐步形成了“融合发展·爱与创新”的园所文化,绘制出“大家七幼、融合七幼、学术七幼”三张专属名片。

共同管理 赋予园所新活力

“大家七幼”并肩成长

幼儿是教育的中心,园所管理层是决策的关键,教师是联系“中心”与“关键”最重要的人。“向前摸索,做教育的探险家”,武侯七幼注重强化制度赋能作用,努力探寻新方向来激发组织活力,构建出了全员治理生态的管理机制。在园所管理逐步向科学化、规范化、人本化的道路上,武侯七幼通过拓展“自主型、参与型”的新路径,让教师共同参与到幼儿园的管理当中,成立工会、兼职管理、绩效自评、自主考核……人人参与的民主管理原则,增强了教师对待工作的动力与热情,以此发挥出每个人的潜能和创造性,做到人尽其才,树立起“主人翁”的责任意识。

“‘大家七幼’并不是一句口号,只有让办园愿景与教师意愿发生联结,才能凝心聚力将教育抓好。”武侯七幼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通过创设温馨的工作环境,开展各类关爱活动,来提升教师的归属感、认同感,带动每个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将幼儿园真正建成温暖的“大家庭”。

园企合力 共育孩子全面发展

“融合七幼”全面进步

新教师“跟着上路”,老教师“摸索走路”,引导教师树立“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观念。筹备之初,武侯七幼便引入北京哥大诺博教育品牌,并确立了“发现世界·创享未来”的园所教育理念。

在积极的探索实践中,武侯七幼的特色“发现课程”落地生根,以探究式的方法让幼儿在兴趣中成长,让教师在探索中进步。将课程与环境、游戏、生活共同融合,贯穿于一日生活之中,为幼儿创设与生活熟悉并容易接纳的学习内容,打造能够徜徉的自然环境,户外种植园地、自主生态区、沙水区、自然创意区均成为孩子的天然游戏场。寓教于乐,多措并举的培养方式引导幼儿自主通过观察、提问、交流、调查、展示等方式在探索和发现中成长,促使儿童的主动性、独立性、创造性全面发展。

基于育人初心,让家社共育幼儿成长。武侯七幼深入挖掘园所周边可用于社会实践的地方和资源,利用社区安全馆开展交通安全、消防疏散、地震、逃生等模拟体验项目,充分发挥了社区的育人功能,并积极开办亲子活动、家教讲座、家长学校、成立家委会,进一步提升家长对孩子成长过程的参与度,共同培养身心健康的优秀儿童。

匠心教师 照亮孩子成长之路

“学术七幼”深耕教育

幼儿园是儿童人生道路的第一站,为人师者便是健康成长的保育者。多年来,武侯七幼将着力点放于教师发展,通过把科研课题的开展作为培育教师、凸显办园品质的载体,对全体教师进行课题研究培训,让全员人人懂课题,多路径课题实践,以科研实施园本课程开发,让教师在不断的研究和探索中迅速成长。在区级课题《二十四节气食育活动的开发与实践研究》的依托下,七幼教师在实践活动中挖掘特殊的教育价值,让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感染,进而达成幼儿园育人目标的重要途径。

“竞争上岗”是武侯七幼成就教师的途径,教师能够根据自主申报、民主选举的方式择优聘任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班长,让有能力并想干事的教师有机会彰显个人价值,激发全体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了园所师资队伍的更优发展。

幼儿园通过开展师徒结对、课程结对、项目结对等活动,建立师资队伍中的“互助学习圈”,采用会议共享、互看互学等方式拓宽学习渠道,让教师通过观察找问题、反思找措施,逐步梳理并改进教学方法。此外,园所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项培训活动、报名比赛活动、名园观摩学习、听取专家讲座,并多次邀请教育专家、领导邀请到园指导工作,帮助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拓宽了教师们的教育思路、提升专业水平。

通过多元化、多途径的教育方法,武侯七幼将扎实办好“一级园”作为未来前进方向,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办园品质,让“三张名片”更加出彩,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这便是武侯七幼人的育人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