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雪沐日光,教研正当时 天府十一学校在教学中塑造学生

发布时间:2022-12-27 15:51: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7日讯(刘杨)新课标,新理念,新征程。教育改革只有进入到课堂层面,才真正进入了深水区。为提升小学语文教师团队将新课标理念落实的课堂教学能力、加强师师之间的交流合作、创设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十一学校全体小学语文老师开展“盈雪沐日光,教研正当时”主题教研活动,抓住课堂主阵地,用真文化理念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本次教研活动,邀请到了四川天府新区教育研究科学院语文教研员成瑞玲老师现场指导。

“宝剑锋从磨砺出”,一堂好课亦是如此。小学语文学科“转转课”活动从备课、磨课到反思,每位老师都是精心准备,数次打磨。课堂提出真问题,教学关注真探究,过程讲究真方法,他们认真研读新课标,钻研教材,分析学情,无论是教学构思还是课堂语言,学科中心组成员通力合作,彼此提点。

教研中,该校老师曾洪和一(5)班孩子带来识字课文《升国旗》。开课伊始,曾洪设置“国旗小组”评价机制,紧贴课文“爱国”主题,于课文学习活动中渗透德育理念。在教学中聚焦核心问题,设计有效问题链,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创设具有生活气息、直观真实的教学情境,极大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周源源老师和二(2)班的孩子带来阅读课文《刘胡兰》。课堂上,周源源引导学生通过多种朗读方式获得认知和情感体验,在阅读中抓重点,突破多种方法理解词语这一难点,在读中领会刘胡兰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内涵。周源源聚焦学习活动,开展学科实践,从知识本位走向学生本位,落实学习中心课堂,在读中渐入佳境。

课后,两位老师针对年段教材、单元分析以及环节设计意图方面展开说课、反思,两位老师均关注教学评一致性。十一学校的真文化浸润到每一堂课中,创设真实情境,探索生活中的真问题,在学习中获得真素养,在课堂中获得真成就。

观课结束后,成瑞玲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精彩设计,肯定了学校学科中心在教研之路上的不断突破。成瑞玲指出,两堂课都坚持进行新课标理念的单元整合备课,在学校文化的引领下,将情境性学习、实践性学习、综合性学习在课堂中有所落实,学生活动真实有效,教师提问真切精准。

同时,成瑞玲为两位年轻教师指点迷津,教师在设计教学环节时,要坚持更多地链接学生生活,用真实情境推动课堂教学,用好语文实践活动,让孩子在情景中去做听、说、读、写的练习与思考,勉励语文学科中心组的老师们继续深入研究,用活动推动教学,研究学习任务群。听了成老师的评课后,老师们纷纷在学习群中留下了学习痕迹。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的引领,必将激发出语文学科中心老师们进一步探索的热情,走向语文教学的更高境界,在教学中塑造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