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意识牢记心中!成都龙泉驿向阳桥中学开展学科综合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7 15:3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7日讯(钟传亮)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通过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发展学生实践能力、探究能力、社会责任感。12月26日,在学校校长刘延美的指导下,在安全办的大力支持、信息中心宋志杰老师的鼎力协同下,成都市龙泉中学附属初中(向阳桥中学)举行了以“救火小英雄”为主题的化学综合实践活动。学校初三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中,化学组老师廖常竣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并通过播放火灾相关视频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随后,钟霞老师和钟宇轩同学共同完成实验探究——燃烧的条件,同时采用现场抽问的方式带领全体初三学生学习燃烧的条件和灭火的原理等相关理论知识。现场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加以“燃烧和灭火”为主题的猜字游戏,各班同学也积极为本班代表加油助威。

学校总务处老师王勇向在场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在火灾中逃生自救的技巧,铿锵有力的语言和扎实的专业功底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不仅掌握了干粉灭火器“一摇二拔三对四压”的使用技巧,同时从王老师所列举的一个又一个生动事例中了解到了增强消防意识、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此外,在猜字游戏中答对的学生代表还体验了灭火过程。

教务处主任廖常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学科活动也是化学课堂的一部分,同学们要善于将课堂所学运用于日常生活中,从中培养学习兴趣、体会学科价值;并借此机会叮嘱同学们浇灭心中的焦虑、浮躁之火,点燃理想、希望之火!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掌握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及在火灾中的自救技巧,进一步增强了消防意识。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燃烧和灭火的相关化学学科知识的兴趣,对培养学生化学学科素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