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缤纷的思维导图 乐山通江小学提高学生知识整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2-12-27 15:36: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乐山市通江小学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同时立足2022版新课标,延续往期数学文化月“感受数学文化,品味数学魅力”的主题思想,以“提质增效”为最终目的,于2022年11月开启了第三届数学文化月活动。

二至六年级开展了思维导图竞赛,共分为三个阶段:自主练习、班级初赛、年级决赛。思维导图是一种高效的应用于记忆、学习、思考的思维“地图”,是孩子们的视觉语言,帮助孩子们借助“画”的形象,直观认识数学知识之间的联系,有利于拓展思维,提升学习效能及创新能力。自主练习时,孩子们把对数学的热爱带回了家,他们沉迷在自己的绘画中,家长们也为孩子的这份专注感到无比骄傲。班级初赛时,二年级的孩子们用神奇的小手,将自己对数学知识的理解用有趣的图画展现出来了。这也是孩子们找到知识之间的联系,让数学学习成为自主构建数学知识结构的探究过程。三、四年级的同学们运用一张张层次分明的思维导图来呈现数学知识的重难点,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再次加深了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五、六年级的同学们通过思维导图,将数学知识点在头脑中形成更为具体形象的画面与思维,加深了对已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经历了层层选拔后,年级决赛中胜出的参赛选手们呈现出了一幅幅五彩缤纷的作品,自作品展出后,每天都能迎来同学及老师的驻足观看与学习,大家欣赏完后都称赞不已。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思维导图的制作,不仅让同学们尽情地展示了自己对数学知识的结构化理解,同时进一步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提升了知识整理水平,感受快乐的同时内化了数学知识,孩子们受益匪浅。(杨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