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谱新篇,踔厉奋发向未来 峨眉三小举行毕业班质量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12-27 15:3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峨眉山市第三小学全体行政和六年级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和科学老师齐聚讲学厅,举行了主题为“凝心聚力谱新篇 踔厉奋发向未来”的毕业班质量工作会。此次会议在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杨晓兰的主持下召开。

会上,教学管理中心副主任帅智华做学校质量分析。她首先肯定六年级是一个团结协作、勤奋工作、成绩斐然的团队。接着通报了峨眉山市五年级下册期末调研各科考试情况,认为总体优势比较突出,成绩有目共睹。她用详实的数据横向和纵向比较,分析了优势和薄弱之处,并基于现状,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立足常规,精准复习;精心设计作业,事半功倍;着眼细节,落到实处;团结协作,再创辉煌。

期间,由上一届毕业班教师代表分享经验。其中,语文教研组组长任丽萍老师分享了语文组在“低耗、高效”的新课程理念指导下的具体举措:不断充电、取长补短,认真开展集体备课、磨课活动;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习得,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重视补缺补差、中等生提优工作;共同商议,统一进度,统一测试,集中反馈,及时交流得与失,在团队中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氛围。数学教研组组长张丽英老师分享了数学组践行“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注重教法,重视作业设计,重视模拟测试和纠错,面向全体学生,兼顾两头,这些经验颇具指导性和实用性。英语教研组组长师玉芬老师以“四个管理”为抓手,抓好课堂秩序管理,抓好课堂自我管理,抓好课后作业管理,抓好后期复习管理,严管、激趣,课堂教学基于教案而不拘于教案,课后及时反思,总结得失,提质增效。六年级的语文、数学教研组长结合上期测试情况从“试卷题型结构、学生答题情况、失分问题分析、应对方向和措施”四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精准到位的剖析。优秀班主任分享班级管理的心得。

语文教研组组长李培刚老师重点谈了今后教学的几点建议:重视字词教学,夯实语文基础;提高阅读能力,引导个性阅读;激发习作兴趣,抒发真情实感;丰富语言积累,注重语文实践。数学教研组组长唐涛老师提出“团结协作,提质增效”的具体措施:抓好课堂40分钟的教学;抓好对学生的日常训练;资源共享,把作业设计做到“稳”“准”、“精”;加强家校联系,重视抓学生的养成教育。良好班风助力学生成长。优秀班主任胡媚老师从“强烈的责任心”“无私的爱心”“耐心与恒心”等角度入手,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爱中有严,严中渗爱,爱严有度,细致入微,润物细无声。

教学管理中心主任杨晓兰强调,坚定培养目标: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坚持以学生为本,从“育分”走向“育人”,树立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理念,引导学生健康阳光成长;聚集核心素养:教师赋能、高效课堂,课堂是教师教学的重要阵地,高效的教要把握4个维度,高效的学也要注重4个维度,优化作业设计处理好质与量、多与少、难与易、教与学4对关系,科学设计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扎实教学常规,做好教学六认真,年级组合作共商,博采众长,智慧共享,协作共赢。

分管教学副校长鲁春梅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大家的思考与建议,特别提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特别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时提出在提高教育质量的路上,大家要做到:足底气,坚定目标,踔厉奋发;明现实,落实课标,优化课堂;细策略,务实务本,精准提质。

“教育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虽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行而不缀,未来可期。”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年级团队在学校领导、学科校长和每位教师的努力拼搏下,凝心聚力、踔力奋发、再创辉煌。(罗慧琴 江开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