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心,四抓四促” 四川长江职院城市学院探索党建育人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27 15:30: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7日讯(辜丽茜)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城市学院党总支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践行“三全育人”教育体系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究,结合党建工作实践出一条组织育人新路径,即“一个中心,四抓四促”工作法。

“一个中心,四抓四促”工作法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抓制度建设促责任落实,抓思想教育促优良学风,抓多维学习促全面发展,抓活动创新促支部特色,实现党建工作和学生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支部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责任担当和创新进取意识。

“一个中心”即以学生为中心,变学生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先后成立学生党建学习小组、学生党建工作站,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将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组织起来拧成一股绳,形成有组织、有制度、有体系的学生党建小组,以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全体同学,形成优良学风、全面发展、开拓创新的内循环。

“四抓四促”——抓制度建设促责任落实

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完善党支部工作职责,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共同制定支部共建共促计划,推进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促进学生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

坚持“周三党小组会议”制度。每周三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结合党员的个人特点对当前党支部重点工作进行合理分工和部署,充分发挥个人能动性,调动工作积极性,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身上有任务。

坚持“月总结”制度。支部党员坚持每月支部会议上做“月小结”,通过工作回顾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目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切实落实党课制度。落实每学期学校党委委员、城市学院党总支部书记为学生上党课制度,每学期至少开展4次,主要内容为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四史”学习等。

“四抓四促”——抓思想教育促优良学风

教育引导先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此,支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开展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党员政治生日、学党史等活动,使全体党员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凝聚团队力量。大力倡导团队合作意识和个人创新能力,通过开展支部书记谈心活动积极传递正能量,用信任和鼓励传达组织关怀,强化团队意识;通过示范带动激发工作热情,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每个人奋勇前行。

开展党员结对班级活动。每位学生党员结对一个班级,开展班级主题教育,强化班级学风建设,定期反馈班级情况,有效提升班集体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四抓四促”——抓多维学习促全面发展

开展支部结对共建。为探索创新民办高职院校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秉承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原则,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城市学院党总支部与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支部共建。

全方位搭建学习平台。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网络在线学习、“每人读一本好书”、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组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

不定期进行支委党建业务培训。党建工作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为此,坚持把党建业务学习和能力提升作为重要抓手,不定期开展党建业务轮讲,形成“一人懂多岗,一岗多人懂”的工作局面。

多角度开展专项调研。深入开展“我为同学办实事”,全面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及时做好沟通与反馈。

“走出去”实地学习。组织学生党员到友谊、天兴等社区,聆听社区书记讲党课、讲党史。

“四抓四促”——抓活动创新促支部特色

倡导创新理念。多年来,党支部始终秉承“质量为本、创新为魂”的工作理念,倡导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勇于拼搏、奋勇争先,以过硬的素质和不懈的追求,推动工作持续创新发展。

创新活动、打造特色。党支部结合学校劳动教育,创新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建立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劳动至美辅导员工作室、紫荆花劳动服务社实训基地。开展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校园清扫、开垦劳动实践基地种植红薯、组织党员售卖红薯并将资金捐到公益中心;打造党员模范小分队,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如开展护理专业学生义诊、环保公益活动等。上述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利于锻炼党员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有利于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基础在基层,重点在支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城市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中心,四抓四促”工作法,立足学生工作实际,坚持“以学生为本”和“党员是支部党建主体”的理念,以制度为保障、以教育为引领、以学习促成长、以创新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