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领,提升数字素养 成都龙江路小学进行“微课云学习”

发布时间:2022-12-26 14:52: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6日讯(宋得恩)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探索以服务引领和支撑学生全面发展、教师能力提升的新路径,主动拥抱教育数字化新理念,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近日,成都市龙江路小学特邀四川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周雄俊教授进行了一场以《获奖微课的设计与制作分析》为主题的“云讲座”。本次会议由分管行政的副校长张朝静主持,龙小教育集团成员校、互动联盟校以及龙小本部青年教师共计40余人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研讨。

周雄俊以常见的“混合式学习环境”为切入点,强调教师在制作微课时,要符合学生的认知特征,考虑学生学习的状态,考虑微课内容的趣味性。同时,周教授还提出优秀微课应具备的五个特点:短、小、精、趣、学,这个理念与该校“趣、精、实、活、新”的“愉快教育”课堂高度契合,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强烈共鸣。他还以2022年武侯区微课大赛评审标准为参考,详细分析了本次微课大赛的设计与制作标准。

在微课制作方式上,除了录制PPT、屏幕录制等常见形式,周雄俊还通过课例分析为老师们讲解了故事录像型、课堂实录型、数字故事型、软件制作型、混合型等微课形式的特点,并推荐和分享了多种微课制作软件,为老师们在制作微课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老师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周雄俊以风趣生动的语言,言简意赅地讲解最前沿的微课设计与制作理念,鼓励老师们将“技术与教学”结合,不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龙小校长杨尚薇对此次培训作了总结,她表示:“周教授的讲座别开生面,将‘技术’讲得通俗易懂、妙趣横生,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我们龙小教师将不断学习,在理论指导下不断进行实践和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