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堂 论道“政”酣畅

发布时间:2022-12-26 14:51: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6日讯(王馨)四川大学附属中学作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国家级示范校,在变革育人方式上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开辟了一条以核心问题的提出和解决活动为起点的教学思路,实现了学生在问题解决活动与反思活动体验中的学习与发展,将学生单纯的接受性学习改变为了接受性与体验性相结合的学习。

近日,以“为学生发展而教学”为主题的2022年成都市普通高中政治“新课程、新教材、新教学”课堂展评活动在川大附中举行。成都市政治教研员吴登良、何博及全市各区县的政治教研员和成都市主城区高中政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参与课堂展示的六位选手是在各直属学校和区县复赛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他们从高中政治必修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集中选择两个课题《伟大的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教学设计。老师们通过创设六个具体情境:中国铁路梦、成都市交通发展、中国航天梦、解决农民工问题、中国制造梦、本土企业家刘永好的故事,依托这些生活中的真实情境,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或设置层层递进的问题,或分享生活调查结果,或课堂小演讲、或制作小卡片、或课堂讨论……通过沉浸在具体情境中的课堂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六堂课充分调动了学生主体作用,发挥了老师的主导作用,呈现出“三新”课堂教学应有的样态和特质,着眼于学生的发展而组织教学。

川大附中政治组王桂香老师代表武侯区参加展评,她采用学校的科研成果“大概念核心问题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在深入分析新课标、新教材和学生情况后,王老师以“改革开放”为本课大概念,对教材进行整合,设置核心问题“交流、讨论课前查阅资料获得的改革开放以来成都交通的变化,探究变化的原因”。在核心问题的引领下,同学们在课前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中改革开放的成就,调查了解改革开放以来成都交通发展的成果这一真实情境生成课堂教学素材,再以设问引导学生对这一现象产生的社会意义进行分析以及对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取得的原因进行探究,实现了学生由关注现象到思考本质的思维飞跃。

聚焦新课堂,赋能新成长。课后,成都市政治学科中心组成员裴邦锐老师对六堂课进行了专业点评。他充分肯定了王桂香老师的综合素养和川大附中的大概念核心问题教学模式,并表示融入情境、问题导向、活动体验、思维高阶、贯穿缄默等基本思想和价值追求与时代要求高度契合,与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理念高度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