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单元视角,实践整体教学 成都站东小学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12-26 14:50: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6日讯(王馨)2022版《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的颁布,让小学英语迎来了新的春天,成都市站东小学校英语组的老师们对英语新课标进行了从听、说、读、实践、反思、再实践的全面研究。其中,“聚焦单元视角,实践整体教学”是站东小学英语团队一直探究实践的方向。近日,成都市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本学期第一次线下培训现场在站东小学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培训现场,站东小学从教一年的新岗教师伊然带来了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Transportation》中的一课。在课例中,伊老师以单元整体设计为视角,实践单元整体教学,基于文本下的学习理解活动,深入文本的实践运用活动,超越文本的迁移创新活动。在新课标的指引下,该校英语组老师逐渐明白了单元整合教学的意义,在单元视角下,老师要整合什么,要产出什么?尤其对目前教学评一体化的理论观念和“如何在本节课中聚焦单元整体教学?”阐释得非常清晰。

课后,该校英语组老师王莉以《聚焦单元视角 实现整体教学》为题,开展了具有专业性和指导性的讲座,清晰地阐释了学校英语组对单元整体教学的理解,明确指出整体教学是指教师基于课程标准,围绕特定主题,对教材等教学资源进行深入解读、分析、整合和重组,结合学习主体的需求,搭建完整教学单元。讲座还结合伊然老师的课例从单元板块结构组成、单元教学内容分析、 单元教学目标设定三个方面层层递进,演示清楚了如何实践单元整体教学。

成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任军军对课例和讲座进行了深入点评和剖析。让该校的老师们更加清晰地明白了目前面临的专业素养需求,更加结构化地懂得了单元整体教学,更加明晰了作为小学英语老师还要思考的方向。

聚焦单元视角,实践整体教学。站东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校老师在行动、在探索,敢于挑战、敢于示范,也相信站东小学英语组在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在站东人的努力下,会愈来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