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领航启新程!成都龙泉驿大面小学开展12月语文课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6 14:4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6日讯(钟传亮)12月22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小学校举行了以“趣为导向,指向学习任务群的整体设计”为主题的12月语文课题暨大教研活动。活动邀请四川省小语会副秘书长、双流区人民政府督学、双流教科院小学语文教研员、全国优秀教研员付建勇老师现场指导;教科室老师唐雪颖主持。

活动中,大面小学四年级组的邹雅婕、曾书行两位老师分别执教《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梅兰芳蓄须》两节研究课。邹雅婕以“爱需要行动来证明”作为单元大概念,以大情境“制作我的爱国手册”为路径,以大任务“找事件,悟情感,抒真情”为目标,落实单元整体教学。课上,邹雅婕通过拓展其他能人志士的爱国故事,让学生明白“小志向”促成“大成就”,激励他们将理想化为动力,实现远大志向。曾书行以《梅兰芳蓄须》为基点,引导学生自主运用“关注主要人物和事件”的方法把握文章主要内容,再结合阅读链接中《难忘的一课》让学生根据不同文本类型灵活选用方法,把握文章主要内容。在把握了两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后,再引导学生进行对比阅读,探索文章精神内核的一致性,培养学生的辨析能力,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思辨。进而达到厚植家国情怀,落实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

献课后,两位老师分别针对自己的课例进行说课,阐述了设计意图。四年级语文组的蔡怡、张玉婷两位老师从课标解读、教材编排意图、教学内容分析、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及建议等方面对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七单元进行单元解读。整个单元教学以大情境激趣,以层级任务为驱动,大胆整合单元教学内容,重视教学过程的知识性与价值观的树立,时刻关注学生能力点的落实与突破,帮助学生建构知识框架,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深层次理解。

付建勇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进行了具体的点评。他指出,邹雅婕老师执教的《为中华民族而崛起》做到了点线面结合,突出大和小、重和轻、情和理;曾书行老师执教的《梅兰芳蓄须》注重课型、要素和人文,做到了以面为线、以法为本、以情为根。并结合课例提出针对性的建议:精读课文要做到以文析法,略读课文要做到以文习法,要以单篇和单元为载体处理大方法和小方法,通过认知和抓关键词、悟想法、悟感情等方法总结。同时,付建勇还针对大单元教学做了《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大单元教学》的专题讲座。他从“什么是大单元教学?”这一问题出发,解读大单元教学在目标、方向、学习和实践方面的研究意义。再以五上三单元为切入点,重点讲解学习任务群,并提出教材自然单元的整体教学思路应该从先单篇再单元、先组合再单元、单元整体学习三个方面展开。

教研领航启新程,砥砺前行共成长。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为老师们深入学习新课标、落实任务群教学提供了指引。在今后的教学中,相信老师们将以学校的生本教育为本,做深做细《基于学习任务群的小学语文大单元任务驱动式教学策略研究》课题研究。聚焦问题、关注学生、关注课堂,以课题研究促质量提升,实现学校教育品质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