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一职中:关注身心健康,净化学生心灵

发布时间:2022-12-26 14:44: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学工部团委组织了一次面向全校学生颇有营养的心理讲座。讲座由团委干事葛绍清主持。

讲座由杜颂老师从心理学习得性无助实验开始,让学生明白习得性无助是通过学习形成的一种对现实的无望和无可奈何的行为、心理状态。通过学校校歌的歌词学习,杜颂老师用里面的“飞翔”告诉大家,人应该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我们就不会迷失”,“梦想是力量的源泉”,“有了梦想就能看到希望”。同时,杜颂老师用周杰伦的成长告诉大家,周杰伦小时候父母离异,家里很穷,成绩也不好,但是因为他有着梦想,坚定信念,写了很多音乐,终于收获成功,以此鼓励同学们,战胜习得性无助,相信自己,唱响校歌,放飞梦想。

此外,心理辅导老师李雨倩还为大家做了一个青少年控烟讲座。李雨倩老师从心理学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为什么香烟会让人上瘾”,“尼古丁让人上瘾的本质”,“香烟的洗脑陷阱”,告诉大家香烟其实不像社会上洗脑的那样,可以给人带来快乐,而是先剥夺快乐,然后才回馈一点,让人一直受到它的控制。所谓的“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也仅仅是因为食物不能再满足人的需求了,只能通过吸一支烟才能去除烟瘾。而不吸烟的人,则可以享受食物带来的快感。最后,李雨倩老师希望大家:不吸烟的同学,永远不要吸第一口烟。吸烟的同学,尽量不要再吸下一口烟,饿死体内香烟的毒虫,永远不做香烟的奴隶,做一个真正自由、自信的人。(杜颂 李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