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三幼:创优质教育,办美慧乐园

发布时间:2022-12-26 14:4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6日讯(王馨)成都市武侯区第三幼儿园是武侯区教育局直属的公办幼儿园,自2017年9月建园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示范校”“国家级足球示范校”“成都市节水型学校”“成都市环境友好型学校”“武侯区卫生保健工作先进集体”“武侯区近视防控示范校”及“武侯区办园水平督导评估优秀等级奖”等荣誉称号,并于2022年成功创建为“成都市一级园”。

幼儿园以“构建玩美乐园,培养现代中国人”为办园宗旨,“玩美育人,至善至美”为办园理念,致力构建一个“儿童是起点,儿童是中心,儿童是目的”的“玩乐自然”玩美乐园。 

在办园理念指引下,武侯三幼审视和梳理了园内的文化理念系统,形成了《成都市武侯区第三幼儿园文化理念体系》,以“顺性玩学,建构美好”为保教理念,“循理悦心,同责共生”为管理理念,坚持“爱润童心,慧启童智”的教风,“玩乐和谐,友善尚美”的园风。

制度结合 引领园所良性成长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武侯三幼坚持党建引领促教育,有效提升了全体教职工的教研能力。建园以来,幼儿园一直坚持党组织全面领导工作,实施富有园区特色的“纵横结合”管理路径,创建“四部门”管理模式。“横向”管理以集团保育教育、卫生保健、行政党群、后勤财务四部门由部长负责,指向两园区优质发展;“纵向”管理以集团园长领导下的两个园区执行园长负责园区日常管理。

幼儿园每年会根据园所章程和建园情况微调《武侯区第三幼儿园制度集》《内控制度》《武侯区第三幼儿园一次性核增绩效制度》等制度政策,新增《科研考核制度》《退休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等以适应幼儿园的良性发展。以丰富的党建、团建活动开展思想教育,增强教职工队伍的凝聚力。

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幼儿园党员教师争做“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党员,积极参与业务培训、科研课题、帮扶指教、抗疫前线、社区宣讲,取得斐然的成绩。

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管理高效规范,使全园上下一心,不仅提高了园所的保教质量,丰富了环创形式的内容,还打造了富有童趣的儿童生活、学习环境,规范完善园所的档案资料管理,为成功创建“成都市一级幼儿园”打下坚实的地基。

多策并举 培养优质专业教师

一所长足发展的幼儿园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培养全面发展的优质教师是武侯三幼未来发展的坚实后盾。幼儿园通过润色师德、分层培养、园本教研、科研课题等方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深耕实践研究。目前,园区内在研和已结题的市级、区级、微型课题共计11个,2022年新增区级学科带头人1人,区级优秀教师1人,区级骨干教师一人,市级骨干教师1人,2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

幼儿园通过开展丰富的教研活动,创建学习组、游戏组、积木游戏组、生活组等教研小组,开展“新教师教学观摩活动”等等,致力让所有老师在日常的课程、游戏和生活中,积累学习经验,在一次次教研实践中共同成长。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武侯三幼百花园区的老师告诉记者,“环境是无声的教育传递者,每一个区域、每一件材料都能与幼儿‘对话’,老师要做的就是追随儿童的脚步,让幼儿成为积极、主动的学习者。”

家园互助 良好沟通齐发展

花儿的绽放需要阳光和雨露滋润,孩子们的成长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培育。家园社的良好沟通是目前幼儿园发展的重点,家庭是幼儿成长必不可缺少的环境,而幼儿园又是幼儿与社会联系,社会化成长的第一桥梁,家园的联系便成了幼儿成长至关重要的一步。

为了进一步加强幼儿园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幼儿园以市级课题《幼儿园家园共育模式的实践研究》为引领,指导家长科学育儿,打造“五育融合”的玩美乐园;在武侯区家庭教育“120”工作室的支持下,园所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西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蒋昱为百花园区带来“家园沟通”的团辅沙龙活动。

如何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家园共育”,使幼儿教育更贴近家长的需要,开家长委员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桥梁作用。幼儿园通过召开家长委员会、膳食管理委员会会议、每年聘园级家委会成员等形式,携手家庭力量,通过家园合力,进一步和谐家园关系。百花园区以厨房练兵活动的形式向园级家委会成员展示了厨房工作人员的专业风采;双凤园区以家长体验幼儿课程的形式,直观感受幼儿园的教学质量、生活质量。

幼儿园每学期开展家长评园、教师师德测评,所有班级教师根据测评结果再写反思和相关改进措施,园所对满意度靠后的教师开展个别或集体谈话,进行帮扶。在园所的评语体系工作下,园内家长保教工作满意率达100%,在第三方对社区居民的访谈中,幼儿园各项指标均为全区第一名。

武侯三幼在“玩美育人,至善至美”办园理念指引下坚持让幼儿在玩中思、玩中学、玩中发现、玩中创造、玩中成长,依托“玩美”课程建设,让三幼成为优质的、孩子喜欢的、家长满意的、有社会影响力的“玩美乐园”,做更高品质的学前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