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好教育】耘朵幼儿园:聚焦自然教育,助力幼儿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2022-12-23 18:18: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编者按:近年来,以打造公园城市建设典范为目标的天府新区,承载着绿色价值和全球目光高速发展,这片沃土,教育事业同样在蓬勃向前的态势中越加强劲,步伐越加快速、稳重,涌现出了许多独具特色的新学校。中国网·四川教育推出《天府好教育》专栏,发掘各学校(幼儿园)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分享教书育人的经验成果,传递天府教育的好声音。

image.png

中国网12月23日讯(刘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说明了环境对幼儿的促进作用。在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便坐落着一所追随幼儿兴趣、跟着幼儿视角,利用优质环境资源,坚持做好自然教育工作的幼儿园——四川天府新区耘朵幼儿园。

自开办以来,耘朵幼儿园始终坚持“润之于小·养见于大”的办学理念,秉持“让孩子的笑声传得更远、让孩子的视野变得更宽、让孩子收获一个幸福童年”的办学宗旨。着力打造“润养”环境,践行爱、全、细、实、灵五行管理。迎着新时代的潮流,耘朵幼儿园不断丰富幼儿主题活动内容,提升园本课程,走上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前教育发展之路。

一花一草皆教育

让孩子回归大自然,释放天性

本着“让教育回归本真”的原则,耘朵幼儿园制定了以儿童为出发点的“润养”课程,关注儿童自然成长的规律,满足儿童喜欢探索的天性。凭借自然资源丰富的有利条件,耘朵幼儿园还积极尝试自然探究课程模式,注重创设具有探索性和成长性的学习环境,促进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自然中成长。孩子们亲身参与到大自然的环境中,与大自然建立紧密的联系,通过自己去看、去听、去触摸,在观察记录中实现了自身自然探究能力的有效提升。

image.png

油菜花为什么这么香?

为什么叫油菜花?

阳春三月,园所附近的田野上开满了油菜花,徜徉田间的孩子们用手触摸油菜花的花瓣、用鼻子轻嗅油菜花的味道,再听老师讲述油菜花变成食用油的过程。孩子们也有着自己奇妙的想法,拿出笔记本记录“考察”结果,记录开花结果的过程;涂色、添画,利用花瓣制作穿婚纱的公主图纸;在老师的帮助下,学习花朵扎染;做成香包送给最好的同伴。幼儿园园长黎忠丽表示,将课堂搬到大自然中,取得的实际教育效果远比预期好,知识点延伸更为广泛,知识、能力的学习更为深刻,切实体现了园所自然课程的教育意义。 

创设多元育人环境

“润养”无声促成长

为了让环境成为有张力的课程,耘朵幼儿园积极将儿童元素、自然元素融入到功能室建设中,站在儿童的视角凝练绘制“自然教育”的关键概念知识树,以此打造园所环境与文化,让园里的每一个空间充满探究感,更好地支持幼儿自然真实地成长。

image.png

种植、养殖、手工创作、采集分类、烹饪……园所内部开辟了各种特色探究区域,用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园本自然“微项目”活动。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参与,在“种植根据地”用心呵护豌豆苗成长;植物幼苗遭遇虫害时,大家各施其技开展“虫虫消灭战”;在花园里观赏不同种类的花朵,再带回教室制成美丽的手工艺品;养殖区还有大家“特别”的小朋友,金鱼、兔子、乌龟等动物。通过参与一系列的微项目,孩子们在体验、探索中逐渐产生主观兴趣,变得热爱自然、喜欢观察、注重探究、乐于思考,幼儿园灵动、自然的“润养”园本课程氛围也得以形成。

“特色探究区域的建设,不仅拓展了幼儿学习的空间,而且展现出与众不同的文化感召力,形成彰显美学意蕴的幼儿成长空间。”中一班老师张家欢分享到,五月的主题是“花繁花落、春去夏至”,以花的主要特征为中心,设计了区域的内容,以识花、插花、花朵贴画、花朵分类等为教育路径,涉及颜色、数学、艺术、语言、社会各方面的知识,激发幼儿对大自然的热爱,提高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也教会了孩子们爱惜花草植物,让幼儿有一颗善良的心,去爱护身边的人或物。

桑叶青青,与蚕共舞

让孩子变成善良的精灵

2021年5月,耘朵幼儿园成功立项区级课题——《五育融合背景下幼儿园桑蚕种养活动设计与实施研究》。借助该课题实践,幼儿园用一学年的时间,带领幼儿开展了种桑、养蚕系列活动,为自然教育工作注入了新内容。

针对课题,园所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将种植桑树和养蚕的任务分配给不同的班级。负责种植桑树的班级教师带领孩子们从了解桑树、种桑树、管理桑树等方面开展讨论,最终形成了“桑树园养成记”“桑树园改造记”“我的照顾计划”等活动。负责养蚕的班级教师则共同用绘画、表格观察记录蚕宝宝的生长过程、轮流照顾蚕宝宝,为幼虫采桑叶、清理排泄物、做新家。通过参与一个完整的桑蚕种养活动,孩子们体验到了劳动的快乐,热爱劳动的情感也由此萌发,交际、协作、动手能力均得以培养。

image.png

同时,伴随养蚕过程中幼儿产生的奇怪问题,幼儿园以此为主线,将幼儿的发现、观察、思考、讨论、结论作为一个课题的完整过程来引领,采用幼儿在前、教师在后的介入模式,对幼儿兴趣、问题中所蕴含的学习机会进行分析,将课程活动的预设与生成有机统一,用等待、提示、反问、提供材料等方式不断引导幼儿探索,引发幼儿深度探究。黎忠丽谈到,作为幼儿学习的助力者,教师应对有价值的点进行及时捕捉,在顺应孩子兴趣的同时,更要将对幼儿发展具有重要价值的探究问题,进行及时梳理、筛选、提升以及充分利用,这便是“润养”最深层次的蕴意。

“自然教育是一种天赋教育,是爱的教育,也是造就人本身的教育。”黎忠丽表示,亲近自然的孩子,他们的内心一定是充实、温暖、柔软、善良的,这是教育启发生命成长最好的方式,这也是自然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