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冬至,巧手传情 记成都龙泉驿西平小学学生劳动技能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3 18:1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3日讯(钟传亮)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过好中国传统节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近日,成都市龙泉驿区西平小学校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乐享冬至,巧手传情”主题劳动技能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按年级分别开展不同的劳动项目。

image.png

一年级开展系鞋带活动,一年级三个班级共15名学生参加活动由每个班级随机抽取的5名同学组成。随着裁判老师一声令下,孩子们一个个火力全开,快速熟练地系起鞋带。穿孔、拉绕、打结,两条长长的鞋带在孩子们的巧手中迅速扎成了漂亮、流畅的蝴蝶结。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就孩子们作品的牢固、美观以及系鞋带的速度等方面进行打分与评比,评选出优胜者。

image.png

二年级开展剥蒜实践活动,同样是15名选手参加。比赛一开始,二年级的同学们便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剥蒜中,每个人都使出浑身解数,将自己总结的技巧运用在比赛中,想剥得再快一点,为班级争光添彩。别看蒜瓣个头小,剥起来真不容易。最后,评委老师逐一称重,对表现优秀的选手进行了肯定与赞扬。

image.png

五年级开展“巧手搓汤圆”实践活动。参加比赛的15名学生用学校提供的糯米粉和芝麻馅,加上自己准备的红糖、醪糟等食材,搓、捏、按、团,制作了一个个圆滚滚的汤圆,并煮熟端上餐桌。香醇的黑芝麻馅、爽口的苹果红糖馅、软糯的红薯泥馅,更有特别的巧克力馅,每一颗汤圆里面都包裹着幸福甜蜜与团团圆圆的美好祝愿。

image.png

六年级开展“厨艺大比拼”实践活动。活动中,20名参赛选手需自备食材原料,在60分钟内完成规定菜“回锅肉”和一道自选热菜的制作,同时现场调馅,完成一份水饺。随着号令声响起,厨艺比拼正式开始,切菜、烧油、翻炒、调味……六年级的同学们化身小厨师,全神贯注、齐心协力地烹制菜品,每个人都忙上忙下,一丝不苟。经过一个小时精彩激烈的比拼,餐桌上布满了六年级小厨师们的美味佳肴,美蛙鱼、回锅肉、油焖大虾、青椒肉丝……每一位孩子都开动脑筋,为自己烹饪的菜品进行精美的摆盘与装饰。最后,评委老师从菜品的色、香、味、摆盘等角度进行了评判,高段学生的劳动技能实践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冬至天,做汤圆;冬至到,吃水饺。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冬至学生劳动技能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劳动技能与动手实践能力。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愿全校师生生活晴朗,岁月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