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方向 成都站东小学为“新样态”语文任务群助力

发布时间:2022-12-23 14:53: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杨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3日讯(刘杨)近日,“探索学习任务群视域下的语文教学新样态”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暨学习任务群专题教研活动在成都市站东小学校召开。成都市小学语文教研员、成都市教科院教育资源数据中心主任、课程与教材研究中心主任罗良建等专家代表,以及站东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李凯出席活动。

站东小学陈璇老师呈现《“小说中的精彩人物”分享会》——学习任务群之“文学性阅读与创意表达”,在陈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运用三步曲——自己学、小组学、分享学,一起建构出学习小说的方法,掌握情节和环境描写,开启小说阅读的新天地。

双流区实验小学王春莉老师执教《我是旅游小达人》——学习任务群之“实用性阅读与交流”,王老师围绕“寒假去哪儿”为话题创建任务群,设置了“确定旅目的地”“制定旅游攻略”“分享旅游攻略”三个任务,以《玩转峨眉山》为主题展开教学,让生活中的旅游走入课堂。

天府新区新兴小学汤霞老师呈现《西门豹治邺》——学习任务群之“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她带领同学从“回顾课文,简要复述”认识了西门豹这个人物;再“深入文本,体会智慧”,通过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展示学习探究,积极讨论,大胆表达,分析西门豹的言行,体会到了西门豹的智慧。

课后,罗良建老师点评了三堂课的亮点,肯定了三个学习任务群团队深入研究的认真状态;引出课堂上师生共同建构任务群方法的研究思路,就是要有目标、有任务、有结构的建构,有评价,切忌不能贪多,同时提出几个思考:能否设置大任务?为什么把学习任务群设成课程内容?其间,罗老师还为参加本次展示课的老师授予了荣誉证书。

“习作中的思维”主题教研活动暨2021--2022年度成都优秀作文集锦《笔尖流出的故事》发布会上,罗良建提议:“我们以后要多开展这样的作文阅读的活动,以不负时代和热土这一初衷,培养出更多的文人才子。”并宣布2022年“作文学习活动”正式开启。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现场培训和线上网络学习同步进行的形式。线下现场培训由各区骨干教师组成,全市其他语文教师参加线上网络学习。丹巴县巴底镇中心小学的语文老师们也通过网络同步直播,在云端一起参加学习,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参与此次活动的老师告诉记者,学习任务群视域下展现语文教学新样态的课堂,是为了让老师们明白学习语文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是通过具体的听、说、读、写、思的实践去提升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在实践中习得语言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