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教育局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幸福教育”品牌

发布时间:2022-12-23 14:14: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沈北新区教育局党委以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幸福教育”民生工程为主线,充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热情,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沈北教育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一、扎实理论学习,筑牢思想阵地

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学习、研讨109次;基层党组织专题党课200余节,微党课300余节;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活动43场;组织72名基层书记参加国家、省、区级业务培训。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队伍基础

落实《教育局党委委员包保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形成“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推行“一区域一专员”网格化管理模式,规范化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获区最佳主题党日14次。制定党员发展计划,落实“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新发展党员13名,新提拔局管党员干部40名。深化“红色育苗工程”,新发展积极分子22名,建立166名积极分子梯队培养台账。通过建立民办教育行业党委、打造“一带二帮五提升”模式,实现对非公及民办教育行业“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

三、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动力

1.全面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统筹全区教育资源配置,撤销、调整、新建基层党组织30家。在7家党总支学校实行书记、校长双正职设置;23家独立党支部学校实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同时配强1名专职副书记。秋季开学前,在全市率先实现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覆盖、全落实。

2.落实党建引领“双减”,推进“幸福教育”落地生根。组织召开党建业务融合专题会议,形成党建引领“双减”、推进“幸福教育”经典融合示范案例8份。深化“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创建省级优秀党建品牌1家,市级优秀党建品牌8家;打造区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校10所,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校12所;开展“幸福教育在我身边”主题演讲视频展播10次;获批市级党建课题5项。推进“幸福教育”进社区,打造标杆社区7个,建设市特色睦邻学习点10个。

3.深化共产党员工程,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创建百个“党员先锋岗”、评选百堂“党员示范课”、开展百场“党员大讲堂”、组建百个“党员工作室”、招募百人“党员志愿者”、储备百名“后备干部”,党支部集体、个人“先锋计划书”立项百余项,报道党支部集体、个人先锋事迹百余篇。开展党建+业务岗位技能活动,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举办线上廉政书法美术摄影展,开展全民读书季征文及集体观影活动,组织7人代表队参加沈阳市职工羽毛球赛、300余人参加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

4.践行“两邻”理念,提升“四共”建设。跟进社区共建,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叫响“党派我来的”。送党课进社区30余次,帮扶困难群体88户。参与清洁沈阳志愿服务1300余人、参与文明出行倡导月志愿服务1000余人、参与高速、公路路口和小区卡点值守、驿站检查、高校督导、协助社区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万余人次。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织和党员常态化包保、联建等形式对接社区33个,参与党员人数达1230人,帮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159个。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沈北新区教育局党委将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专项行动中贡献力量,为奋力谱写沈北新区“幸福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