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龙泉驿双槐中学:扎根传承沃土,育美“艺”路芬芳

发布时间:2022-12-22 17:1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位于西部客家第一镇——洛带古镇双槐村的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槐中学校是一所学生不足700人的“小”学校,学校以“槐文化”为核心文化,以“三风一训”为理念文化。学校开足开齐了国家艺术课程,大力营造艺术氛围,根植优秀传统文化,形成学校特色艺术教育。

高度重视,“艺”路有基础 

双槐中学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完善机制,有效运转。组建了由校长、分管副校长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定了系列制度,强化管理落实。大力支持艺术教师积极参加各级教研、培训,满足其成长需求。职称评审、评优评先和课时待遇都有向艺术教师给予足够的保障。

投入充足的物力、人力和财力,举办艺术节、作品展、参加各项赛事。建设功能齐全的美术教室、音乐教室、美术工作坊、书法教室等硬件配套设施。创设美育环境,营造美育氛围,增强美育熏陶。打造文化长廊、走廊画廊、艺术楼道等,将艺术植入校园文化。

尊重个性需要,满足兴趣需求。学校开设有舞蹈、合唱、书法、油画、南萧、小乐器、啦啦操、毛笔、素描、川剧脸谱绘制、拉花、皮影、纸浆画、掐丝珐琅15个艺术社团,每周开设两节课,学生参与率达100%。社团活动定时间、有组织、有制度、有管理、有考勤、有汇报,指导教师享受课后服务课时待遇,带队集训享受平时课时2倍的待遇。

师资优质,“艺”路有实力

艺术组4位教师都是区级以上青年骨干教师,是美术、音乐、舞蹈和书法专业院校毕业研究生或本科生。其艺术精品课、论文、课题、作品等均多次获得省市区级奖项,指导学生在各级比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的好成绩。

李洪超,东北师范大学硕士,艺术组组长,成都市美术骨干教师,龙泉驿区优秀欧鹏艺体美术教师,区美术中心组成员,多次指导学生作品并获市、区级一等奖,两次获区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参加课堂大比武获一等奖,其作品获省、市级一等奖。

曾染露,书法专业教师,区美术骨干教师,多次指导学生书法比赛,获得各级各类奖项。

尹小锋,四川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士,区音乐骨干教师。获区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赛荣获区级一等奖、市级特等奖等优秀成绩。

彭艺双,乐山师范学院舞蹈学院学士,区音乐骨干教师。获区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赛并多次荣获成都市一等奖的好成绩。

传承融合,“艺”路有特色

经典传承中融入艺术。学校在国学经典诵演中融入戏剧表演、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元素。自编自导自演的《渔家傲》荣获2019年演经典成都市特等奖;用客家话、客家舞、客家唱腔表演的《客家儿女诵经典,唐音宋韵咏流传》荣获成都市二等奖;《沁园·春雪》《劝学》《仁者的叮咛》等作品分别获得区级特等奖、市级一等奖。

中医药文化传承中融入艺术。学校开设的“百草园科技班”侧重于中草药与艺术、科技的结合,展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中医药文化长廊、中医药艺术工作坊则将传统文化融于艺术,把中草药当做“画笔”和“颜料”,采用粘、贴、拼、嵌等技艺,将中药材的根、块、茎、花、叶等巧妙地与中医养生之道和绘画艺术融为一体,一幅幅构思精巧的画作逸趣横生、才情画意跃然纸上。

非遗传承中融入艺术。南萧制作、川剧脸谱绘制、拉花、皮影、纸浆画、掐丝珐琅等社团课程将劳动与艺术融合,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实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

携手共进,“艺”路有芬芳

聚焦同一个目标携手共进,必定为了同一个梦想合作共赢。围绕市艺术特色教育学校的创建,三年来,学校发展、师生成长,喜获“艺”路芬芳。2019-2021连续三年被区教育局评为优秀学校,学校的办学成果被多家媒体专题报道。342名学生获得区级奖项,75名获得市级奖项;8名教师获得区级奖项,4名获得市级奖项。美术工作坊连续三年入选区级工作坊,2019年荣获区级优秀工作坊。

“艺术表演和作品的艺术魅力,充分展现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品质,促进学校艺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让每一位学生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鼓励和激发更多的学生热爱艺术、热爱生活,于学生而言是有益的。作为传播艺术的老师,我感到很荣幸。”双槐中学艺术组教师表示。

“学校开设的各种艺术课程既陶冶了我们的情操,也开阔了我们的眼界。通过学习、参加比赛,我们得到了更多展现自我的平台和机会。”双槐中学学生如是说。

“荣誉使艺术盛兴,一切有志于专研的人,无不受着荣誉感的激动。”追慕美好,向美而生,让自己变得更美,同时成全孩子的美,这是教育的可贵之处,也是艺术教育的高贵所在!所以,双槐教育人坚信,只要扎根艺术沃土,一定会催发“艺”路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