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以美育人 成都青白江大弯小学这场开题报告收获多多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传亮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2日讯(钟传亮)12月21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小学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了关于《综合材料在小学陶艺中的探索与运用研究》的开题报告,会议邀请到了区教科室钟先海老师以及区美术教研员黄小明老师,对此次开题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议。

本课题是对大弯小学特色美术课程的深入研究与延伸,课题负责人黄文亮老师代表课题小组进行《综合材料在小学陶艺中的探索与运用研究》开题汇报,从课题的不同方面来进行阐述论证。从研究背景、研究综述、研究内容和重点及创新点、研究措施、研究过程等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课题的核心内容和意义。

汇报完毕后,课题的选题得到了专家们的支持和认可。钟先海对课题中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了宝贵建议:首先要明确研究对象,将学生作为研究的主体,通过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来开展研究,将音乐、文学等融入美术作品中,体现学科中的互通融合和创新性;其次修改研究方法,符合学生学段,主要采用文献资料法、调查法、案例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来进行研究。其间,黄小明在此基础上提出要将《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最新的精神核心体现到课题之中,对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课题开题汇报后,美术课题组成员收获了许多有用的建议,并且明确了研究的方向,课题组将结合专家的建议和指导,对课题内容进行修改和完善,认真贯彻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与实践相结合,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多学习,多思考,不断提高,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