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实验小学:做个知法、守法、懂法的小达人

发布时间:2022-12-22 15:11: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12月19日,峨眉山市实验小学校二4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为大家带来国旗下的讲话——《做个知法、守法、懂法的小达人》。

常言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集体,一个人,一切行为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作为一名国家小公民、校园小主人,只有知法、懂法,才会明白,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什么样的行为受法律保护,什么样的行为是法律所禁止的。小学生正担负着努力学习,将来建设祖国的重任,祖国、社会都要求大家知法、懂法、守法。那大家应该怎样自律克己,遵纪守法呢?

从小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守法。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要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如果从小就养成了各种不良习性,以后再改正就会很难,平时再不注重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注重规范自己的言行,不按照各种规章制度做事,最后必将酿成大错,悔之晚矣。因此大家要学习法律,增强是非判断能力,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知法、懂法、守法,从小做起。作为一名小学生,除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外,还应当主动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丰富自我的法律知识,警惕学习生活中的不良行为,加强自身修养。

帮助他人,遵纪守法。如果身边的同学、朋友甚至家人做出了一些不应该做的事情,大家应当及时阻止,给他们讲解法律,让他们认识到违法的后果,那就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知法守法,与法同行,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让“自律克己,遵纪守法”变成一种习惯,贯穿于学习和生活,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学习每一条法律法规做起,从遵守校规校纪做起,让法律守护大家健康成长。(峨眉实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