掩卷而思,躬耕今天,不负明天

发布时间:2022-12-22 15:08: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教育路在何方》这本书实际上是顾明远老先生在2016年以前的一篇长文作为上编,近几年发表的与中国教育改革直接相关的文章作为下编。前面部分是发现问题、问题分析和问题解决,后面部分是解决问题的一些“火花”。两部分相辅相成,相宜得章。没有空洞而高深的理论,却有结合事实与案例的深入剖析;没有立足制高点的指点,却有饱含深情的犀利发问;没有动辄外国的教育是如何先进的鼓吹,却有脚踏中国大地的热切呼唤。

顾老先生的写作切入口来自于茶余饭后的谈资,冷静分析中国教育的现状,基于实际为中国教育找出路。受顾老的启发,我们定当立足躬耕今天,不负明天,积极回应,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达成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梦。

一、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为“根”,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顾先生在书中说“中国文化传统源远流长。中华各民族人民勤劳勇敢,不怕困难,不畏强暴,艰苦奋斗,创造了世界上唯一绵延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自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精神引领从一定程度上让全社会民众有坚守、有底气和有方向。面对百年未有的世界变局,国家层面的应对极大地鼓舞了民众的信心,增强了自信。人民的信仰逐渐聚焦带来的良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人才观、质量观的正确建立,定会带动中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对接国家育人理念,躬耕实践,逐渐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近十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印发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开启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新征程。密集地出台了关于教育的一系列文件,抑制了教育机构和教辅材料的推波助澜,逐渐优化和完善评价制度改革,新课程标准的出台将带来育人方式的变革,追求核心素养和综合发展是主基调,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是主旋律。新高考在全国陆续着陆,新中考会随之而来,学生有了更多选择,追求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的有效结合,人才的质量会越来越高。以往的大会报告中,教育放在民生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和科技单列,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为题进行讨论,把科技、教育、人才作为一个整体性的重大问题单独论述,强调了教育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认真理解国家关于教育的相关政策和文件,借助前辈的教育智慧,积极躬耕实践,落实新课程标准,重视核心素养的培养,追求全面育人,既是使命,更是责任。随着时代的发展,评价机制和用人机制都会逐渐完善,人们对教育的追求也定会回归到人本身的发展。

三、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教育。

观念与时代契合,追求主流价值观,既能促进社会的发展,也能促进人的发展,也是我们新时代教育者必须具备的品格。顾老先生在书中客观地介绍了他是奥赛的鼓吹者和实践者,在当时也为促进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奥赛后来的发展趋势和副作用也是他始料未及的。升学率曾经作为政绩工程为那个时代的人才培养也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却没有想到把育人的方向带偏。因此,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行为模式和时代观念,对时代的发展也起到过积极作用。但是我们要保持警觉,时刻反思,做好实事求是客观纠偏,找准前进的方向。中国教育之路,应该在课堂上,积极做课堂教学改革的推动者和参与者;中国教育之路,应该在脚下,我们应保持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勤耕不辍,勇于攀登;中国教育之路,应该在前方,以学生为本,尊重人的发展规律,追求优质而均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槐中学校 区政协教育委员杨远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