饺香四溢,情暖寒冬 成都新都特校开展这场班级特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1 15:27: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1日讯(王李科)为全面贯彻劳动教育方针,引导学子树立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发展理念,日前,成都市新都区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新都特校)聪九年级和慧三(1)班在传统节气冬至即将来临之际,结合学子的实际情况及目前居家学习的状态,开展了以包饺子为主题的班级特色主题活动,以此培养学子具备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的能力和素质,让学子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活动开展前,聪九年级的班主任老师利用班级微信群向孩子和家长们介绍了此活动的目的,并发布了一些关于冬至的资料。老师鼓励孩子们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家中人数、饭量和口味自行购买材料清单,并对活动过程中相关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提示。

活动中,孩子们将从市场购买回来的食材一一进行了分类。在家长的助力下,拿出自己所需要的食材和配料,开始了厨艺展示。将食材洗净、切碎、调馅儿、包饺子……孩子们在厨房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家长们则在旁边举起手机记录下了孩子认真劳动的模样。待水开,下饺子……当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餐桌时,吃着自己亲手包的饺子,孩子们都感到无比兴奋与自豪。

同时,在美术课上,该校美术老师还用PPT给孩子们普及了与冬至相关的常识、起源、习俗和诗歌。听完老师讲解后,孩子们纷纷拿起了画笔,绘出了自己心中的冬至。

此外,为了给该校慧三(1)班的孩子们增添一份美好的童年回忆,家长们也积极参与进来,紧锣密鼓地准备包饺子所需的食材。从清洗蔬菜,到切细香菇和韭菜,到剁好肉馅,再到加入适量调料,最后搅拌均匀,每个环节都少不了孩子们忙碌的身影。“左手托皮,馅放适量;中间捏牢,包严边沿。”在口诀的指引下,孩子们撸起袖子,大展身手,捏出了一个个漂亮的“大白饺子”。“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孩子们还主动将煮熟的饺子分享给了学校的老师,以此传递冬日的温暖。

“这次班级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进一步树立了积极劳动的意识,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懂得了不怕吃苦的生活态度,学会了用行动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新都特校校长赵晓玲告诉记者,此次活动不仅为家长们提供了了解自己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机会,增进了亲子间的感情,更为找到下一阶段引导教育孩子的方式,促进家庭教育能力的提升打下了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