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船承梦,扬帆起航 成都站东小学师生在这场比赛中大放异彩

发布时间:2022-12-21 14:57: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1日讯(宋得恩)为了更好地发挥小学科学课程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教师及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近日,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举行了“文轩杯”2022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之“师生电动纸船运物”竞赛活动。成都市站东小学校的师生们活跃在现场,积极参赛,收获满满。

比赛现场,随着主持人一声“比赛开始”,活动拉开序幕。站东小学参赛队的同学们分工明确,在规定的90分钟内用指定材料完成制作“东风号”小船。队员们拿着自己的小船和A3坐标设计图上台进行3分钟的讲解展示,展示着自己的设计理念,分享创作来由,交流收获体会。“我们的船是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和艺术的融合……”同学们的纸船富有想象,充分展现了学生的跨学科学习能力。

在水上运物测试环节,200秒的时间里,该校参赛队员们沉着冷静,一人牢牢扶住纸船,一人负责放置“重物”钩码,一人负责在终点将纸船掉头,最终以速度和载重量取胜,获得了区级一等奖的好成绩。赛后,参赛队员徐同学说:“原来造一艘船要用到这么多的知识,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之中很有意义,我的动手能力和小组合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站东小学的老师们也积极参加了“纸船运物”活动的基本赛和创意赛,基本赛之“东航号”,创新赛之“慢时光 静生活”,老师们的船做得既富有诗意,又坚固可靠。

比赛有终点,但探索科学的兴趣没有终点。本次活动得到了该校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科技创新活动都很有意义,学校鼓励孩子们积极参加,科学的探索从来不是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积累,方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