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点赞成都石室联中这个中队

发布时间:2022-12-21 14:55: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辜丽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1日讯(辜丽茜)经过逐级推荐、认真审核、严格把关。近日,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少工委决定对597 名“四川省优秀少先队员”、394 名“四川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494个“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予以表扬。成都市石室联合中学初2020级8中队获评2022年度“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该中队辅导员熊蓓老师是2020级级部主任,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青羊区优秀班主任,曾获得全国赛课一等奖。她政治素质强,热爱少先队工作,注重发挥少先队员自主性,在她的引领下,53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按照学校少先队大队的争章计划,开展班级争章活动,每个人都在不断发掘自己的潜能,争夺“红旗章”“火炬章”和“红星章”。在她的带领下,中队先后获得了校“红领巾奖章”一星章、区“红领巾奖章”二星章、市“红领巾奖章”三星章,省“红领巾奖章”四星章等20余项荣誉。

阵地建设富有特色

“美化环境,突出情趣,使阵地充满育人氛围”是初2020级8中队阵地的一大特色。阵地的每一幅画、每一句标语都激励着队员们奋斗拼搏,积极进取。阵地体现了“文明、自信、团结、合作”的育人氛围。他们将后墙设为“精彩表现,处处可现”的活动阵地,队员们将自己的构思设计,写作制作的手抄报、书法、绘画等张贴在阵地里展示自己的才能。教室窗明几净、地面干净、鲜花点缀窗台,图书角、卫生角、荣誉栏,所有的一切,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都渗透着“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创新”的育人宗旨,整个中队充满了“比、学、赶、帮”的浓浓氛围。

中队管理“人人共治”

除常设的干部正常轮岗外,中队还增设了值班班主任(轮岗)、纪律巡查员、节约粮食监督员、电教监督员、板报编辑、图书管理员、花卉管理员,一人一岗,53名队员53个职位,各负其责。结合学校大队部“红星争章”活动,中队还制定了日常行为规范考核细则及“中队4人小组操行评定”活动方案,每周进行评比,评选班级“红旗章”,队员们既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又增强了竞争意识,更加努力向上。

中队活动丰富多彩

中队积极组织队员参加“红领巾心向党”诗朗诵活动,“听党的话”国防教育实践活动,“我爱我的祖国”班级大合唱,迎新年红歌对唱晚会……以多种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少先队员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爱国情感。此外,还有《感悟生命,笑对挫折》心理健康国旗下主题展演,探访名校之旅中队实践活动,强身健体——中队体育运动节,感恩义卖活动,“学雷锋树新风”志愿者活动,职业体验研学之旅,考前解压、爱上阅读等一系列主题队会,家校共育茶话会,以家庭为阵地开展“我当一天家”家庭体验活动,等等。

“在八班,我能感受到承担责任的愉快,弄懂一道题之后内啡肽战胜多巴胺的愉悦,与被爱的温暖。在八班,我被老师们的责任感所触动,‘长大后我想成为你——我亲爱的老师’这个理想已在心里扎根。”该中队的学生说,今后,他也愿在三尺讲台上,传播知识,做一个像熊老师一样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人。

“孩子能在熊老师带领的飞扬八班学习和成长,是福气,也是荣幸。”有学生家长感叹道,“把孩子交到认真、敬业、负责的老师手里,是幸运的,安全的,更是放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