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助力赋新能 乐山一职中两个市级课题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22-12-21 14:48:3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扎实、有效推进学校教科研工作,进一步明晰课题研究方向,完善课题研究内容,确保有序、高质量地开展课题研究,近日,乐山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召开了2022年乐山一职中两个市级科研课题《“十爱”地域文化融入中职课程思政的路径研究》和《基于“互联网+”背景下中职会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的开题论证会,学校特邀请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陈晓露、乐山市教科所发改室主任王学涛、乐山市教科所职教室主任张雪梅三位专家到会指导。学校校长何晓明、副校长李言奎、副校长李萍、教研科科长王艳、课题组负责人和主研人员、各教研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言奎主持。

会上,课题组《“十爱”地域文化融入中职课程思政的路径研究》主研人员吴雪娇、《基于“互联网+”背景下中职会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负责人徐嘉蔚分别陈述开题报告。两个课题汇报人均围绕问题的提出、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目标和内容、措施和活动、预期成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陈述,详细阐述了各自课题的相关研究和具体开展情况。何晓明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分析了当前两个市级课题的研究现状,贴切教育教学实际,为学校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做了支撑,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为乐山一职中的科研课题助新力、赋新能。

专家组专业引领和建言献策。张雪梅对《“十爱”地域文化融入中职课程思政的路径研究》课题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本课题研究内容有价值、有内涵、有基础,但也有难度;对于《基于“互联网+”背景下中职会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课题重点在于落实课堂革命,在打造现场环境、操作标准、前沿技术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晓露认为“十爱”课题选题很有价值,应进一步梳理好课题的逻辑关系,落脚在地域文化如何与课程思政保持一致性,研究教学模式、社会实践活动如何来呼应大思政的要求;对于“互联网+”课题,她认为“三教改革”应体现在资源的改革、教师信息化素养的提升,教育教学成果的提升上。

王学涛从学术的角度分析如何做好科研课题。他充分肯定了两个课题组成员为课题研究前期所做的工作,同时也称赞了财经专业课题的调查问卷细致、详实,值得学习和借鉴,鼓励乐山一职中所有课题研究人员要有参加省、市级科研阶段性成果评选的勇气,希望乐山一职中成为乐山中职校科研课题研究的排头兵。他认为做课题研究应该要带着问题去梳理逻辑架构,由问题去控制目标,目标控制内容,内容决定实施策略,从而显现出效果。他分别以“教育科研立项课题《开题报告》逻辑架构再理解”和“《基于“互联网+”背景下中职会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有效推进”为题进行现场培训。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们的倾情助力,点燃了老师们的研究热情,相信在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在两个课题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收获满满。(吴雪娇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