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新时代 劳动育未来

发布时间:2022-12-21 14:37: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教育部发布的《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指出了当前劳动教育的价值意义。作为对国家育人理念的积极回应,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槐中学校(下面简称:双槐中学)立足于时代背景,结合学校实际,秉承校训“槐芬怀德 槐志怀远”,在“立身创美”的课程理念指导下积极实践劳动教育,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育人价值,展现其独特的育人特点。

课程架构明路径

双槐中学地处西部客家第一镇,结合区位优势和乡村振兴策略,聚焦地域特色劳动场景资源整合,为学生提供真实的情境环节,在整个耕作收获的过程亲力亲为,让同学们在汗滴禾下土的同时,能够体会到劳动背后的价值与意义,建立起与劳动者的感情联系,培养劳动荣誉感。真正理解劳动创造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乡村的振兴和发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球备受瞩目。通过劳动创造,让同学们深入理解“乡村振兴与城市建设同频共振”,以此架构了学校劳动教育校本课程体系。

该体系设置了基础劳动和特色劳动两大类,将劳动实践从家庭劳动-学校劳动-社会劳动三个维度进行展开,构建“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主阵地。新课标将劳动课的内容分为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三大类别,据此拟订了双槐中学劳动教育清单并实施。下设家庭劳动、学校劳动、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劳动基地研学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中医药文化传承活动等不同任务群。劳动教育与社会实践结合,与课程融合,与家长协同合作,较好地达成了以劳启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润心的育人目标,初步实现了立德树人的功效,丰盈了立德树人的内涵,拓展了立德树人的空间。

基础劳动强根基

基础活动从日常生活劳动出发,以家庭和学校作为实施路径,以提升基础劳动能力、培养劳动意识与劳动习惯、塑造正确劳动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着重开展家庭劳动、学校劳动、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家庭劳动关注学生日常的生活自理、烹制食物、清洁归纳、垃圾回收、照顾家人等内容。学校劳动着重于技能培训和生活仪式,包括日常值日、班级建设、学校建设、综合实践、组装物件、剪纸绒花、三月农耕节、九月丰收节、“美丽的弯腰”主题活动、元旦亲子“包饺子”活动、乐享职业体验、“家的味道”假期作业等内容。社会志愿服务性劳动面向他人开展“槐蕊”志愿者服务、洛水湿地绿色行、植树节、禁毒防艾宣传进社区、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内容。

学校通过开展系列基础劳动增进学生对劳动的认识,深植劳动情怀、锤炼劳动品质、养成劳动习惯。

特色劳动增个性

学校将劳动教育特色活动与社会劳动相结合,以富有创新意识的问题为导向,以社会服务性质的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落实“五育并举”、开展“七个一”校园活动为目标,搭建平台,积极开展项目式主题劳动、项目式特色劳动。

其中“客家记忆,农耕田园”劳动基地研学活动,以社会热点和身边农业问题为聚焦点,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以及锻炼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研学活动中,同学们认识大头菜,扯、削、晾、腌制大头菜,在销售环节搭建校园助农平台,以研究性学习和灵活的现代化经营模式为实施路径。“非物质文化遗产南萧制作体验活动”则是将劳动与学科融合,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实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学生从认识制作南萧材料开始,选材、制作、吹奏,这一系列体验后充分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在美术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还尝试制作南萧的衍生品,体会劳动创造生活的意义。

“百草园里本草香”中医药文化传承活动,学校为此专门开辟了种满多种中草药的“百草园”基地,旨在以不同问题为导向,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利用所学生物、物理、美术等学科知识来分析、解决问题,提高同学们的知识理解层次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活动目前为止进行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学校组织学生一起打造“百草园”,种植并识别中草药;第二阶段组织学生到附近农贸市场进行“惠植药心本草文化体验课”;第三阶段依托赫巴特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开展的科技劳动,利用基地资源和设备开展围绕“百草”的科学实践探究,开设“青蒿素提取与鉴定”“自制纯天然口红”“自制天然驱蚊膏”“自制中草药香囊”“自制青蒿素牙膏”等体验课。

科学评价促发展

双槐中学“五育并举”育人质量内部保障机制明确了学校育人目标和质量标准,细化了劳动教育发展标准及评价机制。评价机制中有学生自评,生生互评、师生点评的方式,注重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对学生在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科学实验、劳动技术、信息技术五个方面的参与学习进行量化评价,其结果用于成都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写实录入”和综合评价。并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完成每一项单项成果,学校就颁发技能“成果证书”,同时纳入“槐艺之星”的评选。学生的点滴感悟和家长的激励更是极大地鼓舞着学生热爱劳动。

积极对接国家育人理念,“用劳动教育带动诸育”,面向未来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双槐中学不负时代。(成都市龙泉驿区双槐中学校  杨远琼 曾书清 肖桂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