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第一小学:在幸福教育中感受终身学习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2-12-21 11:04: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为大力宣传终身学习的理念,创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终身学习环境,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2022年12月9日—16日,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第一小学联合三台子街道柳江社区、百花社区、五四社区、北飞社区将“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启。以“在幸福教育中感受终身学习的魅力”为主题,面向台一全校师生、四个社区全体居民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和宣传活动。

来自台一的马皎月老师带来一节党课《十年砥砺奋进 绘写壮美画卷》。马老师讲述新时代的10年,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时代的1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马老师引领大家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质、要求和伟大意义。

赵志宇老师为老年居民们讲述了“如何清理手机内存”,赵老师从最常用的下滑手机屏幕看到的各种图标讲起,为大家介绍图标功能,再到手机清理加速方法,微信存储空间清理、生活缴费、网上问诊、挂号、滴滴打车等日常需要的功能。据社区负责人反应,参与学习的居民们说:“老年人希望像年轻人一样用手机和许久不见的朋友视频、聊天,也想像年轻人一样用手机打车、挂号、交水电费、查询路线。今后像这样实用的课程,希望多多组织,让社区的老人真正学有所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学校与社区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细节,建立微信联络群,重点关注在用机方面“零基础”的老年人,开展一对一服务,增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台一法律顾问,来自辽宁滨城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汪樱同,她向大家介绍了民法典中有关民生问题的相关内容——关于冬季供暖期容易发生的矛盾纠纷和解决办法。汪律师从“室内温度不达标如何取证维权、闲置房屋是否交纳暖气费、租房取暖费该由谁交纳、供暖设施漏水致损应向谁追索”四个方面给予详细解读,希望在这个冬天能够更好的帮助居民维护自己的权利。

台一社区教育讲师团带领小学员们线上宣讲辽宁“六地”红色文化。从抗美援朝出征地、抗日战争起始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等方面追寻辽宁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引领师生与居民坚持深学深悟,从红色资源中汲取奋进力量,赓续精神血脉。

学校还将与社区共同组织开展微信扫码“码上行动”“佳书共享”“回归深度阅读”“寻找最美读者”等读书经验交流等活动,引导师生与居民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提高修养,陶冶情操,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

在接下来的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中,学校与社区将充分发挥创新精神,智慧学习、一网通学,推进终身学习数字化转型,发挥幸福教育优势,引导全民树立终身学习思想,有效推动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校园、学习型社区,助力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促进文明、和谐皇姑的建设与发展。(苑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