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携“幼”防踩踏,安全助“幼”行

发布时间:2022-12-20 16:17: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大于一切。安全问题是一个永远值得关注、重视的话题,任何情况、任何时候都不能有半点松懈。为了预防幼儿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全体师幼的安全意识,增强群体应对危险情况的能力,充分保障孩子们的人身健康。近日,乐山市城北幼教育集团桃源分园开展了“携‘幼’防踩踏,安全助‘幼’行”安全演练活动。

演练前,为确保此次防踩踏应急演练活动有序、高效的开展,幼儿园总指挥分园园长毛小群组织教职工召开了“防拥挤踩踏应急演练部署会”。会上明确了各岗位人员分工,并带领全体教职工解读演练活动方案及应急预案,进一步熟悉了演练活动流程,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开展。各班级老师们通过视频分享、谈话、情境模拟等形式,教给幼儿发生拥挤踩踏事故时的应对方法,学习了踩踏事故时的自我保护技巧:迅速侧卧,双手扣颈,双臂护头,并腿收拢,卷缩成团,保护好胸腔和腹腔的重要位置。通过动作模仿、亲身体验感受,孩子们初步掌握了踩踏事件发生时的安全避险及自救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孩子们的防拥挤踩踏安全意识。

上午10点,警报声打破了校园的平静,全园防踩踏安全演练正式开启。听到信号后,各岗位教职工迅速到位,班级教师带领幼儿有序排队,按预定疏散路线撤离,在疏散过程中老师们时刻提醒幼儿不推不挤,靠右行。短短2分钟,幼儿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快速有序地撤离到了操场安全区域。到达操场后,各班级教师立即清点人数,确保每一位幼儿安全撤离后,向总指挥进行汇报班级撤离情况,配班老师安抚幼儿情绪;保健医迅速查看幼儿有无受伤等情况。在确认师幼无异常后,分园园长毛小群对演练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全体师幼在整个演练过程中做到了安全有序,出色的完成了此次演练,并对演练撤离方法提出指导性的意见。

“此次防踩踏演练活动的开展,帮助幼儿形成了自我保护意识,并初步掌握了踩踏事故中的自救、自护技能,也进一步提升了教职工们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紧急疏散能力。”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幼儿园将继续在日常活动中进一步渗透安全教育,为幼儿营造健康、快乐、安全的园所环境。(方宇阳 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