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践初心 农勤磨砺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2-12-20 16:13: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治昊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0日讯(辛治昊)“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让劳动彰显生命的价值,用身体去丈量物理和心理的世界。成都市大邑县敦义小学以“让生命阳光灿烂”为办学理念,坚持劳动教育,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不断提升新时代学子的劳动素养,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

一方水土育一方文化

洒下传承的种子开出希望之花

拓宽多元课程,打造宜乐校园。在探索劳动教育的课程建设中,学校将重点放在“传承”上,结合丰饶的乡村自然环境,独具一格的大邑陶瓷历史,构建出具有敦小特色的种植课程与陶语课程,以此促使学生贴近大自然,感受凝聚着民族智慧的中国农耕文化,认识颇具中华传统文化魅力的特色陶艺。

“躬身学农勤磨砺”,为更好地开展劳动种植课程,学校将一片户外种植场地作为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亲自体验播种、栽培、收获的过程。每周一节的劳动种植课堂,教育孩子学习简单的田间劳动技术,体验劳动的艰辛,感受劳动的快乐,以此培养敦小学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优秀品格。

“大邑烧瓷轻且坚,扣如哀玉锦城传。”诗圣杜甫的赞美,足以证明当地陶瓷文化的历史悠久。学校利用闲置校舍建设了陶艺馆,开设陶语课程,将“了解陶艺文化,感知悠久历史;了解制作流程,掌握制作方法;学习创造设计,培养巧手灵心”作为课程培养目标,并把陶艺作为主要的文化符号,构建以陶艺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校门口的水池、入校的屏风墙、校园的走道、教学楼墙面……无处不在的陶艺文化在潜移默化中熏陶着敦小学子。

“开展劳动教育的初心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学生自觉参与劳动的意识,为孩子种下热爱劳动的种子,养成终身受用的劳动习惯,助力其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开花、结果。”敦义小学校长赵小刚表示,从古至今,是一代代的劳动者将历史延续,是传承与革新让社会发展进步,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从中感受劳动者的不易,以此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融入自然,感受生命

劳动课程开启分段教学

细致入微的教学模式,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田野里的新鲜空气,融入环境感受乡村之美、自然之美;划分年龄段的授课方法,从学生本身出发,课程内容由易到难逐步递增。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分为低、中、高三个年龄段进行授课,低段的课程以认知农作物、本地蔬菜的品种,植物根、茎、叶、花果的形态及其作用,以掌握知识为主;中段则进行播种、栽培、锄草、捉虫等实践操作,并了解种子发芽的过程及探究影响种子发芽的条件;高段会让学生开始种植实践,通过写观察日记及科学小论文,初步掌握种植原理,并学会栽种一种植物。

“课程实施需要多元化的方法,学校以激发好奇心、满足求知欲、养成探索心、树立劳动观为目标,带领学生感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学校副校长洪莉说道,为了进一步完善劳动种植课程,学校将“种、赏、收、品”作为种植基地建设和综合实践课程的工作主线,品“种”的辛苦,品“赏”的乐趣,品“收”的喜悦,通过课程的开展,让“品”汇聚并贯穿整个课程体系。

陶语课程更是学校历久弥坚的劳动教育,建设大型陶艺教室、自主烧窑制陶、传统手艺人任教、构建校本课程、划分年龄段教学……多年来的累积和发展已让陶语课程成为敦义小学的“名片”,曾多次荣获市级比赛项目的奖项。拥有如此完善的陶语课程,这对敦义学子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能够从中感受历史过往,欣赏中华文化,传承优秀技艺,为成长的道路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家校共育促成长

劳动育人行稳致远

坚持推动“家校共育”,学校鼓励家长走进校园,走近孩子,并选聘了熟悉种植知识的家长志愿者担任各班级的劳动种植“指导老师”。让父母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在拉近亲子关系的同时,更能让家长真正的了解孩子的独立人格。

“从来没想过自己能以这样一种方式走进校园,而当我看到一个个孩子在田野里感受自然,我才认识到了劳动教育的价值。”劳动种植课程中段教学的家长志愿者表示,在与如此多的学生相处中发现,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每一位孩子都有父母的影子,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参与到志愿者行动中来,别因为忙碌让孩子的成长留下遗憾。

劳心劳力,亦知亦行。在日常的课程当中,学校还会将中华传统二十四节气的文化融入其中来开展劳动教育,“大雪”包饺子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亲手品尝自己制作的食物;“秋分”收割种植的作物,将春天洒下的种子以成熟的形态带回家;“雨水”认识降雨的过程,从雨滴的形成切入了解气候的变化。此外,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清洁餐具等日常劳动实践的进行,使学生贴近生活,独立自强,在回家后能够帮助父母分担家务,让父母感受学生的成长与变化。

赵小刚表示,学校以劳动教育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五育融合更好推动,弘扬中华特色传统文化,并以多措并举的劳动实践和劳动课程,培养具有聪明大脑、温暖心灵、健康体魄的新时代学子。不断夯实“让生命阳光灿烂”的办学理念,使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感受劳动之美、生命之美、自然之美、创造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