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子在实践中获新知 成都这所学校开展“我是小小观察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0 16:08: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李科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0日讯(王李科)“观察对于⼉童之必不可少,正如阳光、空气、水分对于植物之必不可少一样。在这里,观察是智慧的最重要的能源。”课堂,作为展现教师科研教学能力的最佳路径,也是学子获取新知的绝佳舞台。12月20日,记者从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和悦分校了解到,人教部编版对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提出明确要求,让学生“感受作者连续细致的观察”,并试着“进行连续观察,学写观察日记。在此背景下,该校四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于日前开展了“我是小小观察员”活动。此次活动的举行,不仅体现出该校积极践行最新教学纲要,更使得学生通过亲自动手栽种植物,或亲自喂养小动物的方式,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进行“连续细致的观察”,并将获得的经验相互分享,让学子在丰富有趣的动手实践中领悟生命成长的奇妙,从实践中获得新知。

老师指导开启2个月的“观察”之旅

学子用准确生动的文图记录动植物的成长

“在时光的‘化学’作用下,同学们一定要用双眼仔细观察,用文字细心记录。”“希望你们秉持一颗求知之心,在实践中获取新的知识。”在两个月之前的秋意正浓时节,该校四年级的学子们满怀期待地开始了“我是小小观察员”活动。他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正式开启动植物成长之旅观察体验,在完成相关学习任务的过程中,感受动植物生命成长的奇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于人教部编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要求让学子“感受作者连续细致的观察”,并试着“进行连续观察,学写观察日记”的背景,在研读教材后,该校四年级语文组教师一起制定了这一实践活动方案,并于今年九月在各自班级启动了“我是小小观察员”实践活动。

在对此次活动的目的、要求、形式等作了详细介绍后,该校老师便开始指导学生选择个性化的观察对象参与到活动中。在这过程中,学生或亲自动手栽种植物,又或是亲自喂养小动物,在老师的全程指导下,以此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连续细致的观察”,以准确的文字或生动的照片将动植物的成长记录了下来。

同时,在学生实践过程中,各位语文教师根据本班情况和学生个体差异,在各自班级进行了相对应的过程性指导,教给学生如何确定观察记录的内容,怎样进行数据的测量与收集,以及如何做好规范准确的观察记录。当学子在观察记录过程中遇到相关疑惑时,教师们都会及时发现并为学子答惑解疑。在校内,老师们还与学生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并在班里进行了经验分享。

向老师交上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子在实践中收获快乐并习得新知

学习的时光,犹如白驹过隙。为期两个月的“小小观察员”实践活动已经完成了,但在此过程中,学生不仅充分发挥了自我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图文并茂的观察小报,生动有趣的观察日记,以及内容详实、设计精美的植物成长记录照片、视频等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学习实物,向老师交上了一份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这些源于该校学子亲自动手实践、极具个性的成果,记录了他们在长期观察活动中的发现和收获,在获得老师们高度赞扬的同时,也收获了同学彼此之间的鼓励与认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我校开展的‘我是小小观察员’实践活动,从筹备、启动到实施、评价,历时两个多月,四年级学生全员参与,投入了极大的热情,收到了十分不错的教学效果。”成都双语实验学校校长田华明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在“双减”背景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背景下,该校四年级语文教师针对综合实践活动及综合素质评价的全新尝试,“老师们将必须完成的教学内容与个性化作业的布置相结合,既落实了语文教学目标,又改变了学生学习的方式,在核心素养得以提升的同时,更让我校学子在丰富有趣的动手实践中领悟到了生命成长的奇妙,在实践中体验到了学习所带来的快乐,在实践中习得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