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翠屏宗场中心校参加2022年度四川省教育科研立项课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通过网络远程直播的方式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四川省教育科研课题主研人员培训活动”。活动由省教育科学院研究员、教授王真东主持。为理清课题开题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学校课题研究有序开展,宜宾市翠屏区宗场中心校校长杨椰召集学校省、市、区、校级课题主研人员,以集中视频培训和个人钉钉(腾讯会议)培训相结合的形式参培。

培训会伊始,王真东传达了省教厅厅长办公会关于课题研究的四点要求,强调高度重视省级课题立项工作,强化课题专业化管理,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统筹联动优化政策,健全运行保障机制。

其次,华东师大教授吴刚平专业解读了义务教育新方案、新课标,指出教育教学要体现育人为本、核心素养培养、学科综合化、学科实践性、教学主题式,落实学生对知识的自我获取,形成学习方式的变革。

此外,王真东还作了题为《开题论证的基本要点》的讲座。通过2022年度省教育科研课题立项名单中的《“双减”背景下区域教育生态建设研究》《推进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省域体系建构与实施研究》等课题为例,阐述了课题研究的实质是:课题研究就是“构建关系”“逐步细化”“形成观点”的过程,突出研究的要义是“研之有实”“研之有序”“研之有据”,充分道出了课题研究的精髓。同时,培训还介绍了省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系统,分别从课题申报、课题立项、中期管理、结题工作等说明操作流程,同时强化过程性管理,要求避免“两头热中间冷”研究局面,强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每年将对省级课作调查研究。

历经3个小时的培训活动,如一汪清泉浸润心田,破解了学校课题研究团队的困局。各主研人员记录详尽、受益颇深。宗场中心校副校长曹主能进行了培训总结,要求认真领会和消化培训要点,积极开展省级课题《农村小学乡村振兴校本课程建设实践研究》的5个子课题,市级课题《基于本土文化的乡村小学艺术教育模式实践研究》和区级课题的筹备工作,拓宽思路创新研究,求真务实砥砺前行,进一步落实开题报告撰写工作,重视过程性研究,按预定目标提炼显性成果和隐性成果,力争成功结题。(龙小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