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北新区教育局“构建家校社成长共同体”的实践与探索

发布时间:2022-12-20 14:08: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苑广亮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苑广亮) 沈北新区教育局深入推进“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打造“幸福教育”民生品牌,构建家校社共享共担彼此成就的教育生态圈,合力培养善美少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

拓宽育人渠道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组织收看《故事里的红色辽宁》纪实片,感受辽宁“六地”的丰富内涵,号召学生争当红色宣讲员,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整合地域资源,共建社会实践基地,充分利用马刚烈士陵园、中共沈阳市委(北部)旧址纪念馆等素质教育基地,开展“重走英雄路”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沈北新区幸福教育工程。

提升家教理念

打造“智慧家长学堂”,联合沈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开展培训、研讨、练兵活动,推广优秀的家庭教育经验。开展“家访访万家、满意在教育”家访工作,全区中小学教师通过视频、走访的形式,架起沟通桥梁,凝聚育人合力。开展线上家长会,为家长答疑解惑,降低长期居家学习产生的焦虑情绪,做好心理减压与情绪疏导。公众号设置专栏,为家长提供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

丰富共育形式

积极践行“两邻”理念,推进“幸福教育”进社区,发挥教师志愿者专长,丰富社区教育,有力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融合。举办“同心、同向、同行”2022年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推进会。评选沈北新区家校社协同育人示范学校及百个优秀家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完善共育机制,丰富共育形式,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非遗文化进校园、普法进校园、科技进校园等活动,通过多部门协同联动,全面推进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沈北新区教育局将努力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和家长需求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完善家校社育人机制,拓宽合作空间,构建家校社成长共同体,打造家校社共育新局面,让教育更美好,让家庭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