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聚同心,共话发展 李春歌名校长工作室走进成都站东小学

发布时间:2022-12-19 16:4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得恩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9日讯(宋得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近两年,在家校社的共同努力下,成都市站东小学校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也存在一些困惑。近日,李春歌名校长工作室成员走进东小学开展交流指导活动。该校全体校级干部和学校发展规划部全体成员全程参与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成渝文化教育研究院王芳教授和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一行7人走进校园,依次参观了该校的动物园、微蕨馆、创客室、资源再生艺术工坊、篮球馆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等。站东小学校长李凯作《立足当下,站在未来》的主题汇报,向专家组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文化和办学理念、课程和课堂建设、教师队伍发展,并提出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困惑。

在交流指导中,王芳教授高度肯定和赞扬该校的发展,指出站立课程、活力课堂、行为银行都富有学校特色。她认为一个好校长,要带好一个班子,引领好一批教师,教好一批学生,所以校长需要具有科研领导能力、科研管理能力、科研示范能力。从学校的真实问题出发,让教育科研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时加强团队协作能力、研究要系统化、成果意识要强,真正事半功倍、高效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以全方位彰显学校特色。

成华区教育局教育国际化专干周琪认为“站东小镇生态”和国际理解教育有紧密的联系,资源再生艺术、动物故事是中外人文交流的特色课程,为学校的国际理解教育指明了方向。

活动中,各名校校长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成都北新实验小学副校长朱涛建议在“小镇特色生态课程群”要结合学校的校情、师情,梳理站立课程中“立身、立智、立能、立心”的具体能力和素养,将课程衍生的作品展现在各楼层和区角,从而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成都双语实验学校副校长钟丽雯认为“小镇生态”在学校财商启蒙教育的基础上传承与创新,潜移默化为学生营造了真实的“社会”环境,助于学生全面发展。以自己的工作实例,活灵活现的展示了教育科研与学校方方面面工作的联系,阐释了唯有教育科研能帮助学校更好开展各项工作;成都市龙成小学副校长古成表示学校最大的是“改变”,学校越变越好,学校教育做到了五育并举,让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了发展……

碰撞产生思维的火花,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和名校长工作室成员们为学校的下一步发展厘清了方向。学校的整体发展一定要走科研之路,以博物馆群建小镇生态,在“站在孩子与未来之间”的课程主张下,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特色课程重构学校空间,真正实现“育特色 创品牌”的发展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