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共“研”新课标 ,共“创”新课堂

发布时间:2022-12-19 16:29: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12月16日,乐山市教科所在乐山市实验小学开展了“学科核心素养视野下——体育与健康教学研讨会”。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为教学研讨活动的顺利进行,教研员们不惧疫情到学校,体育老师们借班拼凑学生,努力保证课堂质量。本次活动由乐山市教科所体育与健康教研员赵琦翔主持。

乐山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张志明致欢迎词:热烈欢迎各位教研员和体育老师到校参加研讨活动。乐山市实验小学周秀红老师执教的《弯道跑》:运用情景教学带领学生进入欢乐的游乐园:旋转木马——急速弯道——节奏大师——快乐接力,整堂课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会了弯道跑中加大外侧手臂摆臂的技术,更体验到乐体育带来的乐趣。乐山市实验小学邓华老师执教的《障碍跑》:以速度为基础,跨越障碍,从小试牛刀——勇往直前——自主创编——挑战榜样,层次分明,培养学生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坚持不懈的意志品质,通过自主创编,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乐山市实验小学彭刚老师作专题讲座《体育课堂教学“新”视角》:从指导思想、课程性质、基本理念和课程目标四个方面分析了2011版和2022版《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不同,就2022版《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课程核心素养、“大单元”设计、“结构化教学”和“教会、勤练、常赛”四点展开分享,让大家更深入的理解新课标的要求。乐山市实验小学周雪琴老师作专题讲座《青年体育教师的成长》:首先从青年教师“成长课堂”赛课、“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新生代力量教师培训、教研工作和外出培训等方面分享了乐山市实验小学为青年教师成长提供的平台,然后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最后希望教科所老师们多组织培训活动,让青年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外出学习和展示自己。希望青年教师们“不负芳华,逐梦前行”。乐山市草堂高级中学童威老师作专题讲座《初探如何提高新课标背景下高中体育教学》:分别从提高高中生的运动意识、提高自身素质,培养学生兴趣、注重差异化和需求、教学评估与学习热情、分层教学和重视学生的情感六个方面进行分享。高中课堂应充分体现“健康第一”的理念,落实好“教会、勤练、常赛”的新要求,把握“学、练、赛、评”一体化新样态课堂,全面培养学生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

“本次教学研讨活动立足课堂教学,促进全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质量的提高。”乐山市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后的体育教学中,学校要不断完善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做到以体育人,培养学生终身锻炼的习惯。(周雪琴 周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