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引航 铸魂育人——沈北新区有效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19 13:4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曹杰

中国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大中小思政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好思政课。

在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沈北新区思政一体化中心组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守底色,扬特色,统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一盘棋”,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

打通教研壁垒,推进教学研究一体化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中小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大中小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加强与高校合作,推进资源建设一体化

沈北新区有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等一批大学资源,全区中小学校充分借助沈北丰富的大学思政课教学资源,拓展校内外教学资源和实践基地,挖掘地域文化,创新教学形式,在课程设计、队伍建设、教育实践等方面融合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让课程“新”起来,让教师“动”起来,让学生“走”出去,确保每个学段的思政课不仅能“守好一段渠”,又能“跑好接力赛”。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思想教育一体化

在思政课教师中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共同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日常教学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持之以恒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中小学生强化政治认同、理性辩证地看问题,认清责任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为沈北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而拼搏。

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推进教师发展一体化

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探索改革,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综合运用感化、激励、启发、熏陶等手段,实行互动式、专题式、案例式教学,定期组织教研会,集体备课,每学期组织教学观摩课,思政教学水平逐步提高,教学效果良好。

功在当下,利在千秋,一年来,沈北新区思政课一体化中心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大中小思政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方向,积极行动,统筹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今后中心组还要继续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内涵式发展,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段渠,促进思政一体化工作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进一步加强指导教师上好思政课,努力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成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沈北新区教育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