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实小:深耕细研共成长,凝心聚力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12-16 15:4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在2022年乐山市小学数学研创学习课堂展评活动中,乐山市实验小学梅懿老师荣获一等奖。回顾赛前历程,学校数学教研组在校长赵清华和副校长张志明的带领下凝心聚力,共研共创。梅懿老师认真琢磨教材,落实新课标理念,反复试验教学设计。从“一磨”到“多磨”,数学教研组一路陪伴,深入研讨,以磨课为契机共同学习成长。团队始终坚持促进学生学习内容结构化,促进认知结构化,实现数学思想方法结构化,发展学生核心素养。

在乐山市小学数学研创学习课堂展评活动中,梅懿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三角形的认识》一课。课堂上,学生通过观察生活中的物体,发现并抽象出三角形,在唤醒学生对三角形已有认知经验的同时,引发学生对三角形的思考。整节课学生围绕“什么是三角形?生活中为什么大量使用三角形?”这两个问题,从三角形的边、角、点这三个基本要素展开研究。让学生经历动手操作、比较、推理等学习过程,对三角形稳定性的本质进一步探索,促进学生深度思考。最后引导学生感悟,今后在认识几何图形时都可以从边、角、点等基本要素进行深入的研究。

展评活动总结会上,乐山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林宾和数学教研员张丽充分肯定了本节课的教学设计,也分别提出宝贵建议。衷心感谢两位专家对乐山实小课堂教学的引领与指导,有效推动学校教师从更高角度反思教学中的不足,激励教师不断提升和自我超越。

“磨课虽然艰辛,但收获满满。小数教学的探索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研无止境,笃行致远。”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乐山实小数学教师们将继续从内涵本质、素养目标、思维策略、数学价值方面立足扎实有效的教研之路,不断探索课标理念下的数学课堂教学,为学生创造知识结构、关键能力、数学方法、数学品质,实小数学教师们一直在路上。(李钰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