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共享劳动喜悦 乐师附小开展劳动基地实践课

发布时间:2022-12-16 15:44: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中国网讯 近日,乐山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五(一)班本学期第二次劳动实践课终于到来了,同学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登上大巴车,唱着歌儿向平兴劳动基地出发了。

到达基地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星空田园:乐师附小崭新的三色主题板矗立在大家的菜地边沿,一排排整齐的竹篱笆像一个个小卫士守护着每个班的菜园,一颗颗青翠的蔬菜也仿佛在呼唤大家赶紧动起来。接着,周老师现场讲解了如何管理菜地:除了收菜,锄草,松土,还要给那些尚未卷心的卷心菜们抓虫子。尽管当天气温骤降,但五(1)班的同学们可是热情满满。只见一位同学卷起袖子使出“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气势,右手拔一颗大青菜,左手拔一颗大莴苣。旁边立马有“蔬菜清理专家”接过去摘掉老叶子,把菜根一并处理干净以后整整齐齐地摆放在指定区域。隔壁的松土小组和抓虫小组也没闲着,大家分工合作,不一会儿菜地就又换了一副样子。大家一致决定让土地休息一段时间,等下次下雨土壤变得松软一点再来种上新的菜苗。

田间劳动结束后,每个小组开始比赛包包子,在家长的协助下,大家开始和面,揉面,包馅……除了五花八门的包子,每个小组还做出了丰富的菜肴,香气扑鼻,大家都迫不及待地品尝这一道道美食。下午的室内课,周老师教大家打绳结,在周老师的指导下,一条条简单的绳子在大家的手中也变得灵活起来,摇身一变,成了各种绳结。周老师说这些绳结都是平常生活中用得上的,甚至在紧急时刻还能帮助大家逃生,真是大有益处。

快乐的时光总是易逝的,很快就到了返程时刻。回去的路上大家热闹地交流自己的劳动感受,有同学说对巴金先生“我爱一切从土里来的东西”这句话有更深的体会了,还有同学表示要把自己亲手种下亲手收获的蔬菜带回家,让爸爸妈妈也品尝这份劳动的果实,分享劳动带来的喜悦。(雷佳儒 李怡雯)